项目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博士  项目概况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重点学科,博士点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提升管理学的科学发展。本项目包含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五个研究方向,强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注重传统研究内容的深化和拓展,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化需要的高层次工商管理研究型人才。


       工商管理博士项目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化需要的高层次工商管理研究型人才,学生应具备扎实广博的基础知识,掌握并能熟练运用数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针对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严密的逻辑分析和理论创新。

上外管院硕博项目视频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

通过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观察和研究管理决策者、消费者的大脑神经活动和各类心理、生理指标,能够解决传统管理领域的测不准、测不到等研究难点,为管理决策研究带来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目前,我们已经在消费行为、个体决策、社会决策、组织行为、信息系统在内的多个管理学重要分支领域开展大量探索性的前沿研究。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方向采用丰富的信息技术推动数字营销理论与实务的发展。本方向立足服务于跨国公司和全球管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数字营销等理论方法为指导,重点开展大数据驱动的行为研究、信息系统应用、供应链运营决策、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社交媒体内容传播、情绪感知、在线推荐、消费者行为、电子商务、个体与群体的在线行为等研究。

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

本方向关注商业、科技、教育、公共等类型组织中人和群体的行为,旨在跨文化背景下从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在内的多学科视角出发,应用科学的方法、系统地研究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客观规律。本方向兼顾组织管理中微观与宏观研究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创新创业与社会网络、跨文化领导力与无国界管理、家族企业治理等。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

      该方向重点关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的突破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主要研究问题包括新科技与金融工具融合的情境下,宏观金融体系和微观决策机制的变化,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和传统金融业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工具的运用和监管等,同时还关注新技术下金融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新方法论、认知论、体系论等,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金融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该方向将人工智能技术、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VR/AR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小红书、抖音、电视、报刊等多级、多类、多种商业服务媒体载体运营管理研究中,重点关注商业活动中的信息平台、信息传播、信息沟通、品牌推广、渠道管理、危机管理等问题,探索未来商业公共关系的数智化形态,旨在为企业管理中的公共关系运营创建全新的、先进的理论和方法。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