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认识我们  系部设置

管理与组织系

管理与组织系的前身是创立于1985年的工商管理系,在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于2022年更名为管理与组织系并定位企业数智化管理方向。本系致力于将数智化技术融入企业管理,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构建了集数字化与智慧管理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与课程结构,形成了管理学、信息科学与智能科学相融合的特色,在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战略管理、创新创业、商业伦理、跨文化管理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培养了学者、商界领袖等一大批时代紧缺的管理人才。管理与组织系参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工作,拥有该方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成立于2001年,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体系,对标国际顶级商学院培养目标设置课程和安排教学,为学生提供严格和扎实的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的训练。依托于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研究所两个实验室,以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千人、上海市千人、上海市特聘教授等优秀师资,始终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致力于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与决策科学的前沿技术和方法应用于中国社会与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中,推动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向科学化、前沿化、工程化方向发展,培养未来该领域的研究型人才和企业精英。

公共关系学系

公共关系学系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公共关系学教研室。上外是全国第一所拥有公共关系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师全都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担任全国公共关系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主任及秘书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等社团职务;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兼职)。致力培养“公关+英语+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使之能够在英语语言环境中运用数据科学技术从事公共关系管理工作。在校生海外游学率为35%,毕业后主要到世界500强就业,部分出国读研和进入公务员队伍。本科生录取分数和就业薪酬列全国高校公共关系学专业第一位,专业整体实力居国内高校相同专业前列。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系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系旨在培养掌握金融与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精通计算机编程语言,善于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定量化分析的“懂数据、通金融、晓财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其能力素养特征是“既能管理大数据,又能够应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在“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指导下,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发挥学校“多语种+”的优势,培养通晓学科前沿,掌握科学方法,兼具计算机编程能力、创新能力和外语特长的金融与财务管理精英。本专业的毕业生同时能够满足对定量和技术有较高要求的金融、财务领域以及其他计算金融相关企业的需求,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挖掘、互联网金融、智能投顾与风险管理、借贷与公司金融创新、区块链金融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可以胜任相关工作并引领未来金融科技及智能财务行业的发展。

营销科学系 

立足于市场营销智能化、数字化,营销科学系致力于培养既熟练掌握营销科学基础理论,又熟悉市场营销实践,精通各类算法和市场分析工具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对标国际顶级商学院培养目标设置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聚焦于消费行为、数字营销等前沿主题,为学生提供系统和扎实的营销理论、神经科学方法与人工智能技术方法训练。

英语教学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尤为重视学生全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由英语教学部承担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借助英语教学部在英语教学上的强大优势,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学生具备坚实的英语基础和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基础阶段达到专业英语四级水平,高级阶段专业英语八级的通过率名列全校前茅。学生更有机会选修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第二外语。毕业后高度适应海外名校深造、跨国公司工作的外语环境。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