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优享咨询CEO刘治国:90后都30多岁了,老板的人才观还能停留在90年代吗?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418

作者:刘治国(杭州优享咨询(极才)CEO,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首期“心有梦 行无疆”辅导项目企业导师。北大国际MBA、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讲座嘉宾,分享人才观和品牌营销等内容。新华网“思客”板块(思想传播与深阅读平台)受邀作者(笔名:刘小鲜)) 



企业的人才观念 

先看这个“新编魏文王问扁鹊”的段子: 



这个段子中的现象可以说在现实中也广泛存在。错误的人才观念,将错失人才,而留下一些低效率的员工。我整理了一下目前一些企业的人才观念,可以说是乱得“各显神通”:



把人才当狗的企业,只是领导过得舒服,但是提拔的都是些没有才能的人,长远来看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


   把人才当牛的企业,看到员工在加班996就非常心安,至于996相比965的工作效率有没有提高,员工加班的时间有没有真正在做工作的事情,做出来的工作到底有没有必要,都不怎么关心。例如现在不少互联网大厂都是996结果那些996的程序员和产品经理做出来的一些东西可能大同小异。浏览器、杀毒软件、通讯软件、视频软件、音乐软件、支付软件、购物软件,这些功能定位完全不一样的软件,都具有——看新闻功能、看天气功能、聊天功能、看短视频功能、论坛功能……消费者可能只是想上APP点个外卖,看到的却是商家给推送了肌肉男呢……

把人才当犯人的企业,员工的一切都要插手管理,甚至直接管理到员工的……上厕所。 




谁能想到,我就拉*玩个手机,也会被拍下来,并且打印在“处决公告”上呢?这些落后的人才观,并不是只有那些不起眼的小公司在做,当今世界500强的第一名,沃尔玛,员工进出厕所都需要打卡,限时10分钟。同样是巨头公司的亚马逊,使用AI技术搭配摄像头监控员工的上厕所时间,有的员工为了不被罚钱,在工作场所尿在瓶子里。 



有的公司,要求文员的办公桌也要5S管理,桌面干净,抽屉里放几件东西都要管,生产线上为了安全和效率的管理方式,放在文职人员的身上,真的合适吗?

上面这些极端的人才观及相伴而来的管理手段,只能在短期内对企业产生利好。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其他行业发生变化,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就会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 例如中国的制造业,就是各类奇葩用人方式的聚集地,不把人才当人看,最终大量的工人用脚投票,宁愿送外卖也不进工厂。企业如何看待员工,员工就会如何看待企业,错误的人才观,就是在给企业埋雷。



二、企业的人才战略实施

2020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数量是8.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相比2019年下降了7%,这是一个非常快的下降速度。劳动力人口不断下降,政府也在大力推进共同富裕,年轻人的思想观念也正在改变,一代比一代更激进,更追求自我、自由、自尊。

既然外界环境在变化,人才观念和战略也应该同步进行升级了。升级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一直没有做好、可以极大提升的地方。把握住这个大方向,然后在各个小模块进行细化升级。

有个腾讯的员工在脉脉上发帖说:他带儿子去海底捞吃饭,结账的时候,亮出腾讯的工牌,问服务员:我是腾讯的员工,有没有什么优惠?服务员说有,然后给他打了折。他当即教育儿子,要好好学习,像自己一样进一个大公司,才有社会地位,受人尊敬。下面的评论说:海底捞的每一个服务员,都有给顾客打折的权限。

以上案例中能看到的是海底捞与员工的互信和授权企业授权给员工,让员工能够更好服务顾客。企业相信员工不会用这些权限做对公司不利的事情,被信任的员工也就产生对公司的信任。

互信与授权,是提高企业效率、凝聚员工力量的一个重要机制。此外,承诺兑现也是企业对待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互联网让信息广泛传播,“画大饼”的作用越来越弱了。承诺的期权、分红等福利应该及时兑现,才能凝聚人才,而不是剩下一笔钱,钱如果省下了,人一般就走了。

要建立适合公司的人才战略,在以人为本的大前提,企业与员工的互信、企业授权,兑现承诺等等一系列措施,一个都不能少,并且还要落实成为明文规定或者约定俗成的公司游戏规则。 过去的游戏规则是把员工当“狗”“牛”“犯人”,现在的游戏规则要把人当“人”,要通过明确的游戏规则和遵守规则来赢得人心,凝聚力量。

希望人力资源公司在内部人才管理,包括服务企业人才管理的时候,都能够做到“以人为本”和长期主义,把人才当成企业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工具,把员工看成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短期的“工具人”。

在用“长期主义”对待人才中,有这样一个经典的对话: 
——
花成本培训员工,你不怕他们成长了就离开吗?

 ——不,我更怕员工留在公司,却不学习成长。

希望在应对新的人才工作中,公司的人力资源高管都能上面这段对话,建立长期主义的人才观,做好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



往期链接:

《上海贝哲人才首席顾问朱文华:职业经理人的“被需要”》

《上海汰胜管理咨询工作室CEO高竞:996、007不是企业成功的根本解,战略才是》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量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泽亮:驾驭金融科技,助力职场弯道超车》

《XTalent荀才咨询创始人黄成新:面试官关注的能力素质与评价方法》

《“魔镜数据”上海副总经理袁金:这样做,打开自己的市场》

《上海泰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家俊:我的管理咨询生涯之“六悟”》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席总经理刘爱东:认识你自己  走好人生路》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