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alent荀才咨询创始人黄成新:面试官关注的能力素质与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431


      作者 黄成新HansXTalent荀才咨询创始人、The Rocket Model™(火箭模型)中国区代表、上外管院首期“心有梦 行无疆”MBA企业导师,也是《火箭模型——迈向高效能团队的实践指南》版权引进者、译者之一。具有多年人才模型与测评盘点、团队评估与效能提升咨询经验)

每年的秋季与春季,很多企业都会到学校展开校园招聘。那么,这些面试官由企业哪些成员组成,他们到底在考察什么,是通过什么方式在评价,如何判定是否合适呢?作为参加面试的毕业生,如果对这些方面多一些了解,我想参加面试会更加从容。

笔者最近11年一直在人才模型与测评盘点、团队评估及团队效能提升领域,每年为央企/国企、民企以及外企展开人才评价咨询服务,也会为企业的面试官展开面试官认证培训。有幸作为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企业导师,为此,笔者想为上外的同学们分享我个人经验上的一点视角,供大家参考。


1. 企业面试官的构成

很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通常每年都会有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吸纳大量毕业生进入企业,支撑企业发展的需要,招聘量从几百到几千人不等。因此,企业会调动资源来展开大学生的招聘面试工作,从前期的宣传、面试的执行到后期的入职安排等等。

这些面试官通常由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各职能/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聘请的外部面试顾问构成;不同来源的面试官在面试时的关注重点会有所差异,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主要关注综合素质与文化匹配,职能/业务部门会重点关注专业能力,外部顾问会关注通用素质及发展潜力。我们的毕业生,可以基于这几类面试官的属性来源及考察重点,做到心中有底,在不同的面试阶段面对不同的面试官,可以做相应的重点准备与重点展现。


2. 面试官的考察维度

企业在展开招聘时,已经基于企业的需求确定了重点考察的维度。有些企业会构建校园招聘的能力素质模型。当然,不同的企业基于公司属性、发展阶段的不同,对毕业生的考察维度也会有差异。我个人认为,会有共性的考察维度,具体可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基础素质层面,包含岗位专业知识以及基于岗位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包含学业情况、社团活动、沟通表达、团队合作等;如果是财务岗,会考察财务岗所需的财务专业知识技能、 严谨细致的素质等等;  

二是发展潜力层面,即影响未来发展相关度较高的能力指标,如思维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好奇与探索等素质;

三是动力匹配层面,即个人内在动力与企业相匹配的程度,如个人发展的兴趣倾向、个性风格、价值观、心理健康、薪酬匹配等等。

同学们可以基于这三个层面,在学习期间就进行有意识的学习、锻炼以及个人修养的提升,提高综合能力素养。


3. 面试官常用的评价方法

企业会基于需要考察的维度,选择相适应的评价方法。大多数企业至少会选用两种评价方法,如面谈、情境模拟,或者笔试、在线心理测验等等。我们的毕业生应该了解这些评价方式是如何操作的,这样在面试时对这些方法不会陌生,能够有效展示自己的能力素质。

面谈,是面试官基于考察的维度,与应聘学生展开的沟通对话,如果考察专业知识,通常会询问过往的学业情况,了解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考察团队合作能力,会询问过往在团队中具体的团队合作情况?譬如:“请分享一下过往你参加的一个团队活动,团队由哪些人组成,你在团队做了什么具体工作,过程中你是如何与他们共同工作的? ” 或者 “过往与同学一起在团队活动中,碰到的主要分歧是什么?你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面试官在面谈中评价打分时,会依据你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你在过往活动中展现的思考模式、行动过程及结果来评价相对应的能力素质项。我们的同学需要在学习与生活中,一方面要专业过硬,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企业实习,以实践锻炼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

校园招聘的情景面试通常会有无领导小组、辩论、或是其他团队活动,面试官会让同学们完成设定情景的任务,面试官在旁边观察,依据同学们的展现来评价相应的能力素质,通常这类活动考察沟通表达、分析思维、团队协作、影响他人等维度,所以同学们需要在活动中不要过于被动,基于活动任务的目标,认真投入群体面试的情景任务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若企业采用笔试,通常笔试会考察专业知识、思维能力、综合素养等维度,这些题目包含有专业知识、逻辑推理、语言理解等等,大家可以参考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能力测验题目,这种类型的题目是有客观的对错之别,并且经过练习是可以迅速提高的,所以同学们可以进行题目作答训练,以提高这方面的分数。

心理测评工具在校招中,主要考察学生的个性风格、心理健康等维度,这些基本都是五点量表的选择题,迫选题或情境题。个性风格没有对错之分,这样的测试主要通过在线网络完成,以辅助企业判断学生的个性、心理健康是否符合岗位、团队。关于心理测评,同学们没有必要刻意准备,主要是学习与生活中不断修炼与认知自我,接纳与调适自己的个性与行为风格,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但同学们可以提前做2-3个类型的心理测验量表,熟悉一下这种题型,这样你真正面试过程中有心理测验时,不会对心理测验太紧张或是对题目形式太生疏。心理测评工具很多,这里我就不做具体的介绍了,但建议大家去使用专业人才测评机构的心理测评,一方面保证你使用的心理测评题本是严谨的,信效度也没有问题。另外一方面,企业在招聘中使用心理测评工具时,也会选择专业的测评机构的心理测评工具。当然,若发现自己的心理测验报告中有个别典型需要关注与调适的指标,我们是需要在行为中有意识地调适改进。


4. 确定人选的关键因素

企业评估毕业生是否合适该单位某岗位,通常会综合以上考察维度的评价结果,一般会对基础层面的素质进行分数高低排序,发展潜力层面的素质分等级,动力匹配层面做是否匹配的判定选择。所以我们的毕业生要获得一个更好的面试结果,需要在平时强化学习与能力素质的综合提升。当然,如果对某个行业或某个公司特别有兴趣时,需要重点提升该行业或该公司所需的知识技能、行业研究与动态关注,积累实践成果,并能够在面试过程中充分展现出自己日常的积累,这样更容易获得自己期望的录用确认书。

在这个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校园面试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毕业生,都是一个大的挑战。很多面试可能会从现场面试调整为线上面试,无论是哪种形式,我们的同学们在面试时都需要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充分展示自我,也能让面试官感受到你认真投入的状态。在此,笔者祝愿我们上外的同学们求职顺利,都有一个希冀满满的未来。


往期链接:“魔镜数据”上海副总经理袁金:这样做,打开自己的市场》

上海泰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家俊:我的管理咨询生涯之“六悟”》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联席总经理刘爱东:认识你自己  走好人生路》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