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镜数据”上海副总经理袁金:这样做,打开自己的市场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441

袁金校友:做好自我认知的SWOT4P的分析,增强你的战略定力!



作者:袁金(“魔镜数据”上海副总经理,曾在WPP集团、博报堂等国际4A广告公司服务过数十个品牌企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首期“心有梦 行无疆”辅导项目企业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MBA校友,上海外国语大学1998级本科日语专业校友)




我们很多人相信都会有这样的一段日子,很焦虑,碰到种种类似这样的情况:新的客户不知质量如何,最近就是得不到老板的认可,合作部门就是不给力,办公室政治,要去赴职却吃不准这家公司环境怎么样,老板要离职我怎么办,马上35岁了还不能升职……于是自己对人际关系、公司环境、业务发展等各种外部因素进行反复分析,分析是需要的,但很多时候,往往是没有结论,到时候见招拆招。

我面试过不少人,年龄越大的人Concern越多,提出很多外部因素,说明岗位职责履行效果未必会如期待的那样美好,我能读懂对方必定是在之前的职场中受到挫折,受到伤害的,所以他/她害怕,这种经历塑就了他/她这样的认知,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缺乏自信,陷入迷茫的原因。环境、经历等外部因素,对人认知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人的职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但有没有想过从内部因素去剖析过?而不是整天在分析外部因素。

我们要解决个人的职业发展问题,主要任务是:更新个人对自己的认知。

调整自己的认知,不是说你立马水平和能力有多大的提高,而是让你摆脱迷茫、焦虑、畏缩等等负面的状态,而人只要处于自然、放松、什么都愿意去尝试一下的状态下,人的能量是很巨大的!你的信心会越来越强!

发展规划你能做得清楚那更好,不做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你时刻会有出色的idea,会让你像牛股一样怎么也压制不住的。

如何调整好自我认知

从我一个Marketing出身,做过乙方,又做过甲方,现在又整体负责市场和销售的人来说,自己是最重要的一个产品,相信很多MBA同学用SWOT做过很多品牌和企业的分析,但有没有尝试阶段性地应用在自己身上,分析分析呢?

不要去过多关注外部因素,评论你的人,远远比不上你自己了解你自己,老板的评论,合作部门的评论,既肤浅,又不对你的职业发展负责,工作中的就事论事,并不能对你这个产品的性能定性。而你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SWOT分析,给老板和同事们时间,更加清楚全面地认识到你的价值。

如果你是一瓶有营养的矿物质水,哪怕一个有钱人说你味道不好喝不买,你也可以找到一个运动员买下你喝下去,去运动会上夺得冠军。


怎么做自己的SWOT分析


你的Strength是什么:提案能力强、说服力强、逻辑思维强、有激情、学习能力强、客户关系好、颜值高、性格Nice、谈吐专业、PPT高手、Excel表哥、三斤白酒不倒、人脉广……你有其中一项或者几项绝技,那你就安心好了,钝感力,不要去对外部因素太敏感。

你的Weakness是什么:粗心、怕喝酒、表达能力差、外语不好、畏惧大场面、部门关系处理能力弱……那你可以默默修炼加强,或尽量默默避开,若碰到实再无法避开的场面,不如坦白承认,人无完人,开明的老板也都会理解的。

你的Threat是什么:你要搞清楚什么会威胁到你的职业发展,我大学毕业曾经在4A广告公司工作了13年,客户盯着你、老板challenge你、创意部在背后抱怨你,这些威胁了你的升迁了吗?恐怕是。但这些影响你职业发展吗?恐怕还有更大的威胁。当年很多4A广告公司的朋友早就不在了,很多失业、创业、再就业,原因是什么?行业被数据营销革了命了嘛,4A哪里还可以躺赚?小威胁,短暂影响一些,不要不开心。看清大威胁,才是弯道超车,才是决胜要素。

然后再来看你的Opportunity是什么:基于你现有的Strength,你看看在现在岗位中有什么好的机会(业务机会/场景贡献/支持赋能),可以让你为公司创造更好的价值,并且是可以获得公司认同的,才可以称得上是Opportunity,若没有,那么记住:你就像那瓶有营养的矿物质水,你肯定会找到需要你的那名运动员,你可以赋能他去夺冠。商品总是会有市场的,金子发金光、银子发银光。

Opportunity的领地中的人,才是你职业发展的竞争对手。举个例子来说,你想从乙方转为甲方,那么现有甲方经验的人,就是你的有力竞争对手,要想在职业发展中成功转型,那就要考虑如何竞争的问题。


4P战术层面的分析


Price,从乙方转型到甲方企业中去,你愿意降薪吗?幅度是多少?早点痛下决心设定好一个值吧。你要考虑到和很多本身薪资就不高的且有甲方经验的人在竞争,企业会在有甲方经验要价低,和没有甲方经验要价高的人种选择哪一个呢?有些朋友想从4A广告转甲方,转了4年还没转过去,就是不肯降薪,直到在4A待不下去,加班加不动了告老还家。

Product,你卖出去的产品(工作产出)不一样了,在乙方,你根据客户预算,产出一个PPT方案,供客户爸爸决策拍板,听客户的,客户怎么说,你怎么修改,效果好不好不清楚,你只管好你的执行;在甲方,你自己决定市场策略,拍板预算,对企业负责。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经验,树立自己的胆识,不要和有市场经验的人一比,就明显缺乏底气。

Place,地方不一样了,甲方需要更多一些的是成熟稳重的行事个性,而乙方平时则多轻松活泼自由的DNA,你要考虑如何与那些甲方待惯了的人竞争,在面试的时候就带给面试官一种独具的优势,我觉得乙方的人的激情、热情、韧性对甲方企业来说是一种新鲜血液,若能与稳重成熟相结合,是竞争优势。

Promotion,甲方和乙方的晋升机制也不同,竞争者比的是心态,你的职业发展是看有多高?职位高、薪水高,还是职业之路能走多远?不妨事先就想清楚这一点,有些人没想清楚这一点,在还没开始竞争之前,其实就已经Out了。


我们要解决个人的职业发展问题,主要任务是:更新个人对自己的认知。

做好自我认知的SWOT4P的分析,是增强人的战略定力,摆脱焦虑/迷茫/畏缩的负面状态,增强你的自信心,自信心是时空动态变化中,让你职业发展迈向成功的充分条件。

这样做,相信能打开你的市场!


下期预告:《面试官关注的能力素质与评价方法》 作者:黄成新 企业导师


往期链接:《我的管理咨询生涯之“六悟”》

《认识你自己  走好人生路》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