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泰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家俊:我的管理咨询生涯之“六悟”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68


作者:柳家俊(Ted)(上海泰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外管院首期“心有梦 行无疆”辅导项目企业导师。企业战略管理与流程再造著名专家,我国为数不多的企业内控管理的研究者与践行者,也是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控制度指南起草、实践的积极参与者。已出版专箸《5G品牌营销》(中国商业出版社),另专箸《数字化转型下企业内控管理》即将发行)

我从2000年起正式全职开始管理咨询工作,迄今已有二十余年了,其中有艰辛,有挫折,更有荣誉,有喜悦。谢谢上外管院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在忙碌疲惫的工作中做一次短暂的停留,静静地总结过去,吐露对管理咨询工作生涯的领悟。


领悟一:咨询与咖啡

我是一位咖啡控,喜欢研究咖啡豆产地与品种的差异,探究研磨与烘焙不同技术带来的口味差异,琢磨不同器具如何煮出各种美味的咖啡。

咨询工作如同喝咖啡,咖啡像是咨询工作本身的味道,底子是苦的,久了就喝出香浓,时不时还惦记着那苦味和深不见底的黑,享受苦涩带来的兴奋和激情。

当今,咨询行业已经成为MBA学生毕业首选的前两个行业之一,管理咨询成为企业借助外脑,实施战略创新与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首选之一。然而,咨询行业又被称之为“魔鬼”行业,要求高,压力大、加班长、任务重等,其中的艰辛与艰难是不被一般人所体会的。但每每完成一个项目,为企业解决问题,创造一定价值时,我们的心中甘之如饴,热泪盈眶。

咨询工作如同品尝咖啡,不仅是一次工作上的享受,更是一次身心的洗礼。


领悟二:咨询师与医生

管理咨询主要包含企业管理咨询和经营分析二部分。

企业管理咨询属于导向性咨询,它类似于中医,主要是通过“望,闻,问,切”等手段,从定性的角度出发,运用咨询师/顾问的综合知识,分析.研究并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经营分析属于问题性咨询,与企业管理咨询相比,它更类似于西医,是以“化验单,心电图,脑电图,CT”等企业的各项管理数据和财务指标为基础,通过对运营、管理和财务数据等的分析,判断企业的经营现状以及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

我常常被问到,“Ted,你的职业是什么?”我都会形象地回答,“我是医生”;“那你是哪科的医生啊”,“噢,我是给企业看病的医生”;“给企业看病的医生是什么医生”?“咨询师/顾问”。

我们从信息处理的过程看咨询师和医生两种职业的共同点。


信息输入

信息处理

信息输出



管理咨询

企业信息与资料  

客户需求阐述

客户访谈与座谈会

问卷调查

现场观察

……

理论知识  案例

实践经验等



分析问题症结

梳理解决思路

企业肖像

诊断报告

解决方案

实施计划

……



医生

病人/家属陈述病史询问

望,闻,问,切

各项检验、检查

……

理论知识  临床案例

临床经验等



分析患病症结

形成解决思路

进一步的检验检查

治疗方案

手术

处方

康复治疗

 ……




咨询师/顾问的职责是使企业能够通过管理系统,自我发现问题,找出原因,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机制,使整个企业运行形成良性循环,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同时在正确的战略引领下,取得持续长久地发展;医生的职责是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接触病痛,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两者之间有显著的共性,所以,咨询师/顾问也是医生,是给企业看病的医生,由此我们应怀抱着医生的情怀投入到咨询工作中。

领悟三:二次转型

在我近二十年的管理咨询工作中,经历了二次角色的转型,一次是从咨询师向顾问转型,一次是从顾问向教练转型,二次转型也反映了我的管理咨询工作生涯的发展轨迹,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递进。

初级的咨询时,通常是手持一个管理理论或模型/工具/方案,到目标企业进行推广运用,对目标企业的现状进行调整与修正,以满足该管理理论或模型/工具/方案运用的环境与条件,然后进行项目推进,大多数的结果都是不尽如人意的。

中级的咨询是咨询师怀揣各种管理理论或模型/工具/方案,根据目标企业存在的问题与咨询需求,制定一套适合该目标企业的独特方案,并将其交付企业实施,此时我们称咨询师为顾问。

高级的咨询是顾问为目标企业提供一份特定的咨询方案后,还要负责协助目标企业进行方案的实施,在方案的推进过程中要像教练一样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管理者进行培训,进行手把手的辅导,并帮助大家顺利实现咨询项目的目标,同时,顾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能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正完善。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顾问能成为教练,但是这种角色的转型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领悟四秉承三原则

我在管理咨询过程中总结了三项原则,并秉承于始终。

一是心在其中,身在其外。

作为咨询师/顾问保持第三方的独立性是管理咨询的基本原则,也是其职业要求,但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以及时间的推移,咨询师/顾问与企业各层级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也会发生微妙变化,随之还会掺杂进个人的情感,而这种变化又势必会影响其咨询工作的独立性与公正性。为此,我不断告诫自己,要秉承“心在其中,身在其外”的原则,即要时时事事为客户利益着想,又要站在公正的第三方立场,看待与处理所有的问题。

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管理咨询过程中坚持不为理论而理论,不为工具而工具;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坚持选配适合目标企业管理成熟度的理论、模型和工具。因为许多管理理论特别是工具,没有所谓先进之说,只有适合与否。比如我们在帮助客户建立与健全企业制度,梳理业务流程时,虽然业界都在提倡制度与流程的简单化,但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制度流程与该目标企业的管理成熟度的关系。因为两者间的关系是负相关。

又比如在创新转型为主旋律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企业面临的一场革命时,我们要明确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过程,即由信息化向智能化逐步递进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时间点。每一个企业都处在这个过程的不同位置上,所以我们在为目标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咨询时,首先要清晰地明确客户目前的信息化是一个什么水平,然后再确定在一个明 确的时间段内达到一个什么水平?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是什么?采取何种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计划?

三是保持良好心态,与目标企业管理者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咨询师/顾问到企业后,被大家尊敬地称呼老师,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其实我与企业各个运营管理岗位的管理者相比较,还有许多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比如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技术与业务的专业知识,团队的领导与协调能力等方面,所以与他们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既是保证项目目标得到实现,也是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领悟五:一只领带夹


我曾经访问过一家德国公司,进行管理咨询工作交流,临别时,对方赠送了我一份小礼物,我打开一看是一枚领带夹,上面刻着几个英语字母“YCDYBOYA”,经解释才知道全句为You Can't Do Your Business On Your Ass(不要坐着干你的工作)。啊,多么深刻又经典的警句啊,此后在我的管理咨询工作中,我逐渐养成了深入客户基层的习惯,到运营管理现场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脑子想,许多咨询的Ideas都是来自于企业运用管理的第一线。

以往,我每进入一家企业,都会被安排一间办公室,作为咨询/顾问工作专用,办公室还常常带有一种神秘色彩。而现在随着我的行踪更多的游走在管理者的办公室、运营管理现场,这时的办公室也常常无人无影。这样的变化,不仅反映的是咨询师/顾问在空间位置的转移,更折射出其工作作风与服务理念的转变。


领悟六:提升自我魅力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咨询师/顾问,首先要不断提高自我魅力,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到项目能否落实,项目是否得到认可,口碑是否良好。根据我的经验要提高自我魅力,应不断提高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不断学习的能力

我们正处在⼀个VUCA 的时代,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 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多困扰和不确定性,变化是 VUCA的根源,VUCA 时代唯⼀不变的就是变化。而这种变化又促进了更多最新的经营管理理论、工具与研究成果的频繁涌现,作为咨询师/顾问首先自己要及时学习,将其融会贯通于企业的实践中,要向第一线的管理者们进行简而易懂地讲解和普及。通过新理论学习,还能提高我们自己对企业经营管理现状的观察、分析与诊断能力。

——研究案例的能力

认真研究与分析成功与失败的案例,特别是紧紧盯住当今社会出现的热点与事件,将其编写成案例,为客户的咨询提供更多的解决问题与创新思路。我由于重视了这方面的研究与分析,在与目标企业高层管理讨论决策方案时,常借鉴案例分析,拓展思路,取得共识,同时我也编写不少案例为MBAEMBADBA的教学提供良好的素材。

——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归纳总结能力。因为归纳能力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基础。每当我们看完一本书之后,可以尝试着用三句话来总结这本书的思想,还可以尝试,翻开书的目录,每个章节,仅用一句话来概述它的中心思想;我们还可以在听到别人说完一长串的话之后,尽可能地抓住重点,把这段话归纳和简化成一句话。这对一位咨询师/顾问是基本的要求。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绘制路基思维导图来提高归纳能力能力

其次,训练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质疑是让我们进入“深度思考”的第一步,批判性思维能够更清楚地看清事实,发现真相。

再次,学习结构性思维。结构性思维是帮助我们提升逻辑能力的最佳工具。在结构性思维里面,掌握两种不同的结构,第一种是横向式结构,即大前提 — 小前提 — 结论;这种结构式思维适用于证明观点或提出建议;第二种是纵向式结构,它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上到下,提问回答的纵向式结构。从上到下,就是总分结构,通过提问,能够从结论到原因,从框架到细节,从表层到里层,一层一层、抽丝剥茧地向下挖掘;另一类是从下到上,概括总结的纵向式结构。

通过以上归纳总结能力、批判性思维、结构性思维的学习和提高,我们就能一步一步地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提高沟通能力。

沟通是咨询工作的重要形式,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是提高沟通能力的基础,同时学会倾听也是提高沟通能力的关键因素。在咨询项目前期的访谈中,在项目方案讨论中,在项目方案实施总结中,倾听始终是重要的一环,要学会多倾听,这即是对对方的尊重,也是发现需求、发现问题的好机会。

要让沟通有效,提问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技能。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提问方法,也许而会得到不同的沟通结果。

我热爱咨询工作如同热爱咖啡,我尊重咨询行业如同尊重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