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项目概况

       管理学硕士点下设六个研究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学制均为三年。课程体系参考了沃顿商学院等国际主流商学院模式构建,由具有国际化科研水平的教师队伍讲授。为支撑研究生的培养,整体引进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团队,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上海市)重点实验室”聚焦于探索人工智能和认知神经科学驱动的管理学及其交叉领域的研究问题;“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所”“神经信息系统与数字营销研究所”“人工智能与计算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与行为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不同研究兴趣学生提供各种培养,满足未来研究深造与企业高级就业能力。

上外管院硕博项目视频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

      本方向主要借助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观察和研究管理决策者的大脑活动和各类心理、生理指标,解决传统管理领域中的难点,是管理学走向科学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在包括消费行为、管理决策、组织行为、管理心理、信息系统、商业伦理在内的管理学的重要分支领域开展探索性的前沿研究。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

       本方向主要聚焦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据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共享经济、智能商务、信息系统、新媒体营销、智能决策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及前沿问题。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所”、“智能广告与传播科学研究所”及“神经信息系统与数字营销研究所”等研究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应用商务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及软件工具,在包括大数据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移动用户行为深度挖掘、智慧医疗管理、智能推荐系统、数字营销方法与战略、智能舆情分析、社交媒体内容传播等重要领域开展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

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

       本方向关注商业、科技、教育、公共等类型组织中人和群体的行为,旨在跨文化背景下从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在内的多学科视角出发,应用科学的方法、系统地研究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客观规律。本方向兼顾组织管理中微观与宏观研究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创新创业与社会网络、跨文化领导力与无国界管理、家族企业治理等。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

       本方向结合信息科学与金融产业,聚焦于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的最新发展和重要流派。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的突破对金融、会计与财务领域的影响,包括新科技与金融工具融合的情境下,宏观金融体系和微观决策机制的变化,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和传统金融业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工具的运用和监管等前沿问题。

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本方向主要聚焦于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内运营决策和企业间的供应链管理的研究问题。依托“智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紧跟不断更迭的商业模式与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探寻适应国内外市场新变化的企业内及企业间的运营策略与供应链协同策略,本方向以消费者、企业、行业与供应链多类型数据信息透析、智能优化决策、复杂算法与模拟仿真等为特色,专注于研究企业运营、供应链渠道整合、供应链金融等决策与管理问题,助力中国社会及企业的效率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本方向将人工智能技术、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VR/AR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小红书、抖音、电视、报刊等多级、多类、多种商业服务媒体载体运营管理研究中,重点关注商业活动中的信息平台、信息传播、信息沟通、品牌推广、渠道管理、危机管理等问题,探索未来商业公共关系的数智化形态,旨在为企业管理中的公共关系运营创建全新的、先进的理论和方法。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