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上外管院工商管理学术硕士项目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702

学校概况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12月,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科研教学,拥有同类院校中最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A+,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列。

学院概况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点,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建立了一支由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归国的学术带头人领衔的师资队伍。学院研究成果刊登在各类期刊(包括Science、PNAS、UTD24、FT50);学院教师主持过美国NIH重点、国家社科重大、国家自科重点等各类高层次科研项目。工商管理学科软科排名继2018年大幅提升进入全国前50%,2019年跨越式前进45位,进入前24%。

研究方向

本专业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承“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发挥学校“多语种+”的优势,培养具有深厚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精通计算金融和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拥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端复合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

研究方向

方向概况

消费行为与

神经决策

本方向主要借助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观察和研究管理决策者的大脑活动和各类心理、生理指标,解决传统管理领域中的难点,是管理学走向科学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方向依托“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神经管理学研究所”,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在包括消费行为、管理决策、组织行为、管理心理、信息系统、商业伦理在内的管理学的重要分支领域开展探索性的前沿研究。

企业战略与

跨文化管理

本方向主要针对企业跨国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国际商务及跨文化管理问题展开研究。本方向依托上外“跨文化研究所”和“东方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内容包括国际商务环境、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东西方管理比较研究、跨文化沟通与管理等。

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

本方向结合信息科学与金融产业,聚焦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的最新发展和重要流派。本方向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的突破对金融、会计与财务领域的影响,包括新科技与金融工具融合的情境下,宏观金融体系和微观决策机制的变化,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和传统金融业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工具的运用和监管等前沿问题。

信息管理与

数字营销

本方向主要聚焦数字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以及“中美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研究所”,本专业关注通过数字渠道的商务情境和工具理解消费者及潜在顾客。研究问题包括商业和社会环境、搜索引擎营销,开发内容,数字营销战略,以通过社交媒体与消费者建立有效关系等核心问题。

智慧运营与

供应链管理

本方向主要聚焦数字经济下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的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本专业关注企业如何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改进运营和供应链问题,包括供应链上下游管理、终端用户行为变化的影响、供应链可视化、模块化架构、供应链预警机制的建立等研究问题。

数字

公关

本方向主要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公共关系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依托“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本专业研究内容包括企业的整合传播、各类组织的危机沟通、国际公共关系理论等研究问题。

学院加大实验室平台建设力度,构建基于新兴科技驱动管理的“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新模式,助力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学院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开通了学科信息门户,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学术研究服务。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校重点实验室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校重点实验室”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面向社会与全校开放的校级公共研究平台,重点打造聚焦“个体行为”-“群体反应”-“主观认知”-“大脑机制”的研究平台。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获得教育部支持,重点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方法、大数据统计和计量方法在商业模式以及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创新。

师资力量——力量新锐

学院从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高校引进一批海外师资和博士,学院整体师资队伍充满活力,呈现出前沿化、年轻化、精英化和国际化特征。

国际交流——项目丰富

学院学术硕士项目与国外高校同类型项目保持密切交流。学院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学院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西班牙ESIC商学院和日本桃山大学建立了交换生项目,并与德国莱比锡商学院和美国杜兰大学商学院建立了双学位项目。此外,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将受到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参会资助。

硕博连读-项目直通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属于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重点学科。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学院规定的课程后,可通过“硕博连读”选拔,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研究生基本学制为5年,第3学年开始享受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

升学就业-前景可期 

学校所处城市上海是全球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全球金融中心。上海也是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就业需求。毕业生就业率高,发展潜力好。2019届就业率高达100%。毕业生或考入海外名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或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商银行、携程、耐克等海内外知名机构,深受就读高校和用人单位好评。

保研通道:欢迎参加2020年上外管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联系方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550 号二教楼215 室(201620)

电子邮箱:sbmapply@shisu.edu.cn

联系电话:021-67701402,021-67701300

联系人:陆老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