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818

值上海外国语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之际,上外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于2019128日上午在松江校区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煜,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饶恒毅,常务副院长王风华,副院长杨晓兰、吴昀桥,副书记汪丽及实验室成员和学生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潘煜主持。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


朱高峰院士和李岩松校长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正式启动上外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朱高峰院士对实验室启动表示祝福,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此领域需要长期探索,世界大学都极其重视,发展迅速。朱院士勉励实验室务必要加快建设速度,尽早正常运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不断创新实践、摸索前行,为人类的科学研究和学校的学科发展作出贡献。李岩松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各位老师和各部门同仁表达了感谢和赞赏,他指出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紧抓前沿科学,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应尽快完成建设工作,实现研究团队与学生的进驻,抓紧开展科学研究,与我校语言、管理、经济、新传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助力学校学科发展。


在李岩松校长的陪同下,朱高峰院士参观ERP静音实验室、近红外脑成像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经颅磁刺激(TMS)实验室、经颅电刺激(tDCS)实验室、睡眠实验室和群体行为学实验室。实验室执行主任饶恒毅教授和实验室研究员对各实验室相关设备进行了专业讲解。 


值此之际,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校长 Mitchel B. Wallerstein、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校长相继莅临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上外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不仅是对上外七十周年华诞的隆重献礼,更是对神经认知科学的坚定探索,对于前沿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实验室将持续探索、不断创新,在认知神经科学与管理学、经济学、语言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领域进行开拓性的探索。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简介: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面向社会与全校开放的校级公共研究平台,得到了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上海市、学校等各方大力支持,正着力建立一整套满足个体行为”-“群体反应”-“主观认知”-“大脑机制各阶段研究的仪器和工具。实验室队伍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整体引进回国的团队为基础,由中国科学院陈霖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优秀学者陆续加入,团队成员入选各种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11个国家级项目,实验室成员SCI/SSCI论文数超过1000篇。

实验室包括6ERP静音实验室、1间近红外脑成像实验室、1间眼动实验室、1间经颅磁刺激(TMS)实验室、1间经颅电刺激(tDCS)实验室、1间睡眠实验室、1间群体行为学实验室、4间行为实验室、及其他神经科学配套设备,能够高效进行研究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以及行为实验。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