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陈安教授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144

117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席陈安教授,在我校松江校区2220教室为我院师生分享了题为应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学方法论探索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宋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安教授是多家大学特聘教授,多家政府及科研机构特聘专家,与台湾同行创办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并任荣誉理事长,担任学会会刊《应急管理学报》大陆方负责人。陈教授长期从事应急管理、风险治理、智库等领域的研究,著有应急管理、风险治理、智库等相关主题专著20本,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以及CSSCI检索论文30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项目1项,此外还承担了应急部、科技部等部委项目20余项。

在讲座中,陈安教授先对应急管理的属性进行讲解,通过对一些例子的分析,介绍了应急管理中的技术应用以及技术背后的灾害文化。此外,陈教授从机理和机制两个大方面对应急管理进行了体系化建设,提出“4L-5S”的机理分析方法,对管理体制的目标组成和关系设计进行讲解。最后,陈教授介绍了管理效应,从研究原因、研究步骤和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典型效应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并给出了完整研究之四段论的研究方法。通过陈教授专业而不失幽默的介绍,我院师生在对应急管理有较深刻认识的同时,也收获了相关研究和分析问题的方法。

陈安教授的讲座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问答环节,我院博士生就最近火热的猪肉涨价问题在数据收集、管理解决方案、政府举措等方面进行提问,陈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陈教授的讲解专业风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讲座在热烈讲座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