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程絮森教授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971

102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系主任程絮森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互联网跨国协作与信任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宝君教授支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絮森教授20106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MBS,信息学博士,惠园杰出青年学者。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研究。20108月起在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工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课题1项,北京市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他在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Tourism ManagementDecision Sciences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等国际SSCI权威期刊,ICISHICSSAMCISPACIS等顶级学术会议以及国内CSSCI核心等发表论文80余篇(近五年发表教育部国际A类期刊3篇,SSCI论文23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获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过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等信息系统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和ICISHICSSECISAMCISPACIS等顶级会议的评审专家与专题主席,担任了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SSCI期刊的副主编和客座主编等职位。

程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背景下,跨国贸易和协作成为了各企业、组织之间常见的工作形式,为信息经济领域的中国特色创新研究带来了新机遇。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跨国协作中组织、团队、个体各层面涉及到行为与技术的相关研究显得愈发重要。其中,团队、个体之间的信任是影响跨国协作的重要指标。他指出,现有的研究中很少有人从动态的角度进行对信任的历时性研究,而建导式干预对于跨国团队协作成员信任提升的作用尚无人研究。协作工程(collaboration engineering)是一种构造协作流程的方法,可以反复用于协作中,从而高效地完成协作任务。程教授研究的问题是:无流程干预和有流程干预是否影响团队信任的发展,他将美国与中国学生随机分到对照组和实验组,通过问卷访谈和文档记录的方式发现:用协作工程干预比没有干预使团队成员获得了更好的信任。

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协作工程中哪个构件对于提升信任最有帮助与程教授进行了讨论。程教授也对跨国电商实践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和不同国家对于电商的意识差异进行了讲解。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