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陆蓉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613

1024日应我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副主编,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讲席教授陆蓉教授,在上外虹口校区1号楼102室为我院师生分享了题为“如何提高国内论文发表的成功率”的精彩学术讲座,杨晓兰副院长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陆蓉教授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花旗奖教金、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首届)、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奖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金融学前沿论文速递”微信公众平台创始人(平台关注人数超过8万人),“上财金融创新团队”负责人。得到APP《行为金融学》课程主理人,著有《陆蓉行为金融学讲义》等著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在讲座中,陆蓉教授介绍了国内顶尖经管类期刊编辑流程,主要从“编辑会选择什么题?”、“编辑最看中什么?”、“论文写到什么程度?”、“编辑怎么推荐你?”、“审稿各流程的关注点”五个方面进行展开。陆教授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在投稿前对目标期刊有所了解,强调了论文边际贡献与研究意义的重要性。进而陆教授从期刊编辑的角度提出了对论文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的一些要求。结合各审意见的真实案例,陆老师使大家明确了编辑愿意推荐的文章的一些特点。最后,陆老师说明了审稿各流程的关注点,鼓励大家多写多投,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讲座过后,在座师生反应热烈,均表示受益匪浅。在问答互动环节,我院青年教师就“期刊编辑部是否存在‘身份歧视’问题”向陆教授提问,慕名而来的翻译学院学生就“不同学科期刊审稿特点是否不同”向陆教授进行提问。针对以上问题,陆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为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答。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陆老师向师生传递了满满干货,使我院师生对投稿流程的认识更上一层楼,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随后,杨晓兰副院长代表学校师生对陆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致谢发言,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