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原书记崔世钿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268

1019日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政班子在虹口校区1号楼210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学集中研讨学习。原院书记崔世钿同志受邀为院领导班子讲党课。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院长潘煜、常务副院长王风华、副院长杨晓兰、吴昀桥,副书记汪丽、工会主席张昕和学院部分新进教师共同参加了党课学习。

崔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重点回顾了自己在军校和部队的成长经历,认为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当时对军校学院的要求是指少要有3个月以上的下连队经历。在下连队的过程中,当时国内和国际形势都比较复杂,常常会有蒋匪从海防线上的礁石上摸过来,新兵在第一次独立执行野外站岗任务时难免忐忑不安。连队领导往往是陪着新兵一起站岗,这一点让作为新兵的崔书记非常感动;此外,当时部队伙食差,部队领导也是坚持和官兵同桌吃饭;如果饭菜不够,领导少吃或者不吃。不管是在连队时的连长、指导员,还是在南京军校读书期间的主任、政委,部队领导日常也是和士兵一起出操,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官兵上下规矩纪律严明,没有看到一个为自己谋私利的。在总结这一部分经历时,崔书记指出,“我们党,我们的军队能够战胜敌人,靠的是人民的拥护、集体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此外,崔书记同志还着重介绍了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与四任院长共事的经历。崔书记1986年从军校专业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作,经历了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从原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经贸教研室、经贸系到1993年成立管理学院的整个历史过程。他介绍了成立经贸系的源起和发展中的若干历史事件。比如1988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1989年与上海财经大学合办会计学专业中学生的课程和学制设置;工商管理专业从原外事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演变到现在工商管理的历程,以及为了克服专业创立初期师资不足采用的一些做法。尽管碰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办学经费不足等等,但整个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协力同心,一步步克服困难走了过来。崔书记重点介绍了和自己合作的四任院长的优点,薛番康院长的睿智、公私分明;徐正虎院长谦让、特别善于团结人,能够凝结全院力量;何建民院长学问很好,科研成果、著作等身;林洵子院长随和、认真,一丝不苟,把学院管理得很好。在回顾管理学院上述发展历程时,崔书记谈到了自己对学院发展的体会。第一,班子团结谋事业是第一位的;第二,作为领导同志,要多站在将来看现在,现在觉得大不了的事情,将来再来看,可能小事一桩,无足轻重;第三,学院发展要依靠老师,依靠左邻右舍,左邻右舍包括兄弟学院和学校各职能处室,做到和谐发展。

崔世钿同志一席语重心长,推心置腹的分享引起参会者的深深共鸣。院长潘煜教授谈了自己对于发展的认识,勉励大家不要把位置看得太重,站在将来看现在,把握好现在的机遇,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王风华、吴昀桥和汪丽都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这次回顾学院历史对于大家更好地展望学科发展未来具有重大意义。徐永书记感谢崔书记对现任班子提出的勉励和要求,并表示应该组织崔书记为所有师生讲述学院历史,以便更好地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