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程思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动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354

为了落实校巡察整改方案中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于0705日上午在虹口校区召开了课程思政动员培训会。会议主要内容涉及课程设计、教学过程及效果评价等各方面具体内容。会议由学院总支书记徐永主持,全院所有教师和行政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学副院长杨晓兰教授介绍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在经过细致调研讨论后,学院决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课程思政工作,并且在新版培养方案基础上,要求所有教师在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明确建设路径,并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落实。学院将在学期末开展调研,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学生学有所获。

党总支书记徐永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整体布局和建设目标。他要求全体教师授课中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育和践行国家、社会和公民价值融入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帮助广大教师直观地了解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学院特地邀请了学校课程思政组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做辅导讲座。赵院长以专业思政教学设计与方法为主题,给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就如何构建设计、落实、反馈闭环展开了全面而清晰的论述。培训中,赵院长频频引用经典发人深省,妙语连珠娓娓而谈,还以自身体会总结了课程思政教育的素材来源和教学方法。全体教师亲身体验了一场课程思政,切身体会到了赵院长对教育的这份责任、这份情怀、这份坚守、这份使命

启动学院层面的课程思政工作,是学院校级巡察整改方案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为落实这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密切配合,组织教工支部和教学办公室联合攻关,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及党总支会议多次讨论,并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和党员座谈会,征求大家意见,最后确定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目标、要求、支持及考核办法。学院还在院务会上充分听取大家意见,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并根据意见进一步完善,最后才在本次大会上公布建设计划并开展了培训。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配合推进上海高校思政工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深化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将在下学期继续着力推进培训、研讨工作,切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赵鸣岐院长辅导讲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