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用“洋山精神”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1226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面加强针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和工会联合组织了学院教工在62日赴洋山深水港的参观考察活动。三十余名教师,尤其是多名近期进入学院的青年党员教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参加了活动,实地学习洋山精神,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建设成就。

到达洋山港后,大家首先聆听了由教工支部邀请来的洋山深水港退休职工、原办公室主任刘老师讲授的专题党课。刘主任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建设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现状以及重大战略意义。他指出,洋山深水港作为中国首个在微小岛上建设的港口,是中国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海洋强国的依仗,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刘主任还强调了新建立的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自动化码头自动化码头最大的突破是给中国制造装上了中国芯,从设备到智能控制系统均为中国研发制造,完美实现设备与智能系统的完美融合,让国际航运市场看到中国企业在系统研发方面的潜力。作为深水港建设的亲历者,刘老师深情地说:在孤岛上建成规模如此大的现代化港口,在外国友人眼里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英明决策下,我们就能实现这不可思议的事。老师们深受感染,情不自禁地鼓掌致敬伟大的党!致敬敢闯敢试、矢志创新精神的洋山港建设者们!

听完讲座之后,老师们实地参观了洋山港四期码头,了解这座高科技新型无人码头的工作情况。大家目睹岸桥边整齐停放的自动导引车和全自动轨道吊,港区内不息的车流,亲眼见证了码头作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转变。

洋山港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分享。教工第二支部的支部书记潘美芹老师表示,这是一场非常特别、有教育意义的党课。洋山港的建设处处体现着党中央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积极学习和发扬洋山精神,通过课程育人,将学习心得转化成教学和工作成果。工会主席张昕老师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洋山深水港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领导,更加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的决心和信念。青年教师胡娜感慨,吹沙填海、筑岛造桥、智能码头……壮哉洋山深水港,世贸之门户、华夏之门梁!我们将努力践行洋山精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青年行政人员程海烨表示,参加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使我明白只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海也可填成港。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发挥洋山精神,精卫填海,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按照学院巡察整改方案要求,管理学院党总支丰富师生党建共同体内涵,积极开发有深度有质量的校外学习基地,组织师生共同学习。在本次活动前,已经组织了MBA学生支部和学院分党校学院分别参观了洋山深水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工会活动,更是我院在三全育人道路上的新尝试。此次活动带领教师们走出去,去领略祖国伟大工程的宏伟壮观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广大教师展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实际成果,极大提升了大家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是对教师的一次成功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这次参观活动也为正在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丰富了内容供给,使大家可以将学习实践的心得体会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启迪学生用智慧和能力服务于国家、民族和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