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成功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426


4月26日下午,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教工党员采用混编研讨方式,运用教室内的跨校区即时通讯设备,在虹口、松江两校区同步开展了研讨。

首先,学院总支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潘美芹老师就“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当好立德树人的领路人”的学习内容作解读。潘书记为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介绍了传统思政课程和新型课程思政的内涵,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换的教研思路,以及上海市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和相关经验。指出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是高校教师践行中央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体现。

杨晓兰副院长向全体党员教师传达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她具体介绍了学校当前进行的课程建设体系中课程思政所占的重要地位,详细说明了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并分析了学院当前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状况,鼓励大家参与今后学院将要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接下来进行的是分会场交流讨论。虹口校区分会场邀请了公共关系学系刘国华老师发言。刘老师分享了他在2018年指导MelodyC2E团队在中国外文局主办的 “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获全场最高奖项——年度特别单项奖:特别作品转化奖的经历,并指出,当代青年学生有相当的创新精神,只要引导得当,这种精神可以转化为昂扬向上的力量。

信息管理系宋艳教授刚进入学院工作不久,她结合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她指出,课程思政的主要目的“是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可以遵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从大处着眼,就是要帮助同学们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加以引导;从小处着手,则如告诫学生不能作弊,这就是引导学生要坚守诚信

在松江分会场发言环节,有四十年党龄的韩耀军老师也回应了宋艳教授提到的大小结合的原则。他认为,“教书育人应该贯彻到一点一滴的细节中去,比如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不能把食物带入实验室边上课边吃,从小的习惯上要求学生自觉形成认真严谨的为人处事风格”。

胡娜老师围绕“四有好老师”要求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教师对学术的热爱、对教学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最终会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传导给学生。作为一门专业课教师,她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发现“最大的感触是要多留一些时间给我们的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尽可能在专业课范围之外,回应他们的重大关切并回答他们感兴趣的重要问题”。

来自脑神经实验室的王欣和蒋彩虹老师探讨了如何在科研训练中进行思政建设。她们介绍了自己从事的脑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指出在具体工作环节会涉及到大量的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等道德伦理问题,比如实验风险告知、数据隐私等,通过在教学实验等环节中向学生被试以及学生助手解释这些内容,也可以指导学生遵循职业伦理。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党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使大家意识到当下的“课程思政”改革,并不是简单增开几门课程,也不是增设几项活动,而是将价值引导通过“嵌入式教学法”融进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能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促进教师们进一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积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有积极影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两个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们表示,在课程思政所提出的更高标准下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