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焦阳为管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为开阔学生视野,增进学院学术交流,1221日,我院邀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焦阳为我院开展题为Central Bank Swap Lines, Bank Risk Management and Currency Internationalization in Trade”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刘春波副教授主持

主讲嘉宾焦阳老师以“中央银行货币互换额度、银行风险管理与贸易中的货币国际化”为题,围绕货币国际化为发行国带来的好处、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焦老师介绍了货币国际化为发行国带来的好处有产生铸币税、交易成本低、宏观弹性大等,由此引出什么样的政策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在介绍本币货币互换协议这一概念时,焦老师以中韩两国为例对其定义进行了解释。焦老师以与中国以及其他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的韩国为例,解释了什么样的政策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在此期间,也涉及到最近的热点话题——阿根廷货币贬值问题。在相关文献这一部分中,焦老师重点提到了比较有名的Bahaj and Reis

其次,焦老师从中韩、日韩、美韩的货币互换协议等角度分析了韩国与其他国家的货币互换;在韩国对中国和日本出口的企业层面货币份额的分析则运用了图像分析,从人民币、日元、美元、韩元以及其他国家货币等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对比分析。


最后,焦老师简单地概括了今天的讲座内容:央行本币货币互换额度对货币国际化的影响,来自韩国与中国和日本地货币互换额度的分析,记录韩国商业银行对于不同货币的存款利率和存款额的直接反应,通过金融机构的作用将央行货币互换额度与货币发票挂钩的新模式。

在讲座过程中,焦老师也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答疑解惑,比如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管制有什么关系,国际货币是否影响使用,图像分析阶段为什么从出口商角度而不是进口商角度等问题。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