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信管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2023121日下午,我院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名家讲坛”,邀请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江长斌副教授为全国信管专业老师们做题为“信管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院马宝君教授主持,全国各高校信管专业23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长斌老师首先分享了“如何做好课程建设”。江老师结合自身主持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MIS系统软件》和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网站建设和网页设计》这两门信管技术类课程,按照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体系五个方面的建设历程,从“打造立体教学资源”、“优选教学方法手段”、“设计特色教学活动”、“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和“投身教研创赛活动”五个维度分享了进行课程建设的思路、方法和具体举措。江老师特别强调了信管专业课程建设应该结合自身的技术特长在教学方法手段方面彰显优势特色,江老师结合自身体会也特别提到设计适合课程的特色教学活动和投身教研创赛的重要性。

接着,江长斌老师对一流课程申报的几个文件进行了深度解析,分析了第三批一流课程认定的形势和申报时要特别注意的要点。结合自身的申报经验、第三批认定的要求和申报表填报内容,从“凝练特色亮点”、“打磨申报材料”和“借鉴成功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具有实操指导意义的详细讲解。

最后,江长斌老师分享了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四点体会,一是坚定目标,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打击,不轻言放弃;二是注重积累,开展教学研究,参与竞赛活动,打造系列支撑材料;三是凝炼特色凸显亮点,精心设计反复打磨;四是领悟创新举措,借鉴成功经验。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各位参会老师就课程申报过程中的例如混合式课程课时分配、理论课程和课程实训是否可以合并申报、团队成员资格认定等方面的问题跟江老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至此,此次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名家讲坛”活动顺利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