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卢瑞昌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1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有幸邀请到卢瑞昌教授作为“管院讲坛”第112期嘉宾向我们介绍了研究主题:“Deadly Disease, Fear, and Ostracism in the Credit Market以及他产出的论文成果。本次讲座吸引了我二十余名教师、硕博研究生参与。刘春波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在讲座开始前对嘉宾表示欢迎。


卢老师首先介绍了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以2014年美国埃博拉疫情中的四个确诊病例的分布为例,考察了恐惧对抵押贷款市场种族差异的影响。通过一个视频,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项研究的时代背景以及埃博拉爆发前后的市场情况。除此之外,卢老师还展示了研究过程中所应用的数据。


对于具体的研究过程,卢老师介绍了基本的方法:分析并比较黑人和白人在疫情爆发之前与之后的抵押贷款被拒率;分析由于贷款所在地与埃博拉疫情爆发地在地理距离上的差异所导致的恐惧感差异与抵押贷款拒绝率的相关性;分析银行与用户的交互方式、银行与用户的紧密程度在疫情影响下不同种族所受到的影响的差异。


接下来,卢老师介绍了对调查研究的检验过程,具体分析了各种影响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程度,并将新冠疫情中的情况与埃博拉疫情中的情况进行了对比。除了研究黑白人种的区别,还补充研究了亚裔的贷款受到埃博拉疫情影响的程度。


讲座的结尾部分,卢老师介绍了论文的几点结论:埃博拉疫情增加了黑人申请者的拒绝率;情绪的变化显著影响到了贷款市场的差异;基于人工智能的贷款可能会减轻情绪驱动的偏见,并增加无担保情况下的金融包容性;过去的大型流行性疾病的经验有助于纠正或减少此类型的种族偏见。最后,刘春波老师再次对卢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至此讲座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