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elodyC2E团队获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025


由中宣部国际传播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网及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共同主办的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于11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我院学生为主体的MelodyC2E团队制作,刘国华副教授指导的原创纪录片《让中国歌曲的美漂洋过海》荣获五个特等奖项中的“特别作品转化奖”,并受邀在颁奖典礼上做压轴演出。在颁奖典礼上,MelodyC2E团队为现场嘉宾演唱了原创英文版《遇见》与《平凡之路》。

MelodyC2E团队由我院学生创立,目前核心成员部分还包含了来自英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此纪录片讲述了MelodyC2E团队的“中国故事”:以前我们看各种歌唱比赛,或者平时在餐厅、咖啡馆,甚至开车过程中,听到了太多的国外优秀歌曲。反过来,国外的朋友却很少能听到中国优秀的歌曲,这当中语言是个巨大的障碍。从70后开始,中国教育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英语,因此在中国听英文歌显得十分自然。但是中文教育在国外的普及还远远不够,直接让中文歌曲传递到全世界在短时间内不现实。因此,需要有这样一群人站出来,做好中国优秀歌曲的国外转换和传播工作。MelodyC2E利用自己在语言上的优势,主打每周翻译一首中文歌,坚持一段押一个韵,保留、提升原歌的音韵美。目前已翻译中文歌曲40余首,粉丝超过4万人,遍布全国乃至世界。

一年多以来,MelodyC2E团队用语言消除隔阂,用文化沟通世界,用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的歌曲讲述中国故事。那些精心翻译的英文版中文歌,曾让瑞典、德国留学生竖起大拇指,也曾在巴黎街头的出租车上响起。未来,MelodyC2E团队将近一步增强在国外的影响力,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听到中国歌曲的动听旋律,感受其中的动人故事。MelodyC2E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中国优秀的歌曲文化,他们期待以后在国外的机场、酒店、出租车,甚至各种国外的歌曲比赛中,能到处飘扬着中国旋律的曲子。

图为MelodyC2E团队中潘江浩、姚轶文、林洪莹、苏奕璇、何广泰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自2017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来自全国32个省市和地区,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200多所高校的参赛团队一共提交了721件作品。大赛希望通过传播中国好故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此次大赛共诞生了年度特别单项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指导教师10名。上海高校中仅有MelodyC2E团队获得全场最高奖项——年度特别单项奖和上海高校中唯一一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为潘江浩和苏奕璇在颁奖典礼中演唱歌曲

本次大赛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综艺频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国日报、新京报、凤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湖北电视台等重量级媒体均对本届颁奖典礼进行了报道。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