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624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了解管理学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把握管理学的发展前沿和最新的发展方向,确立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顺利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国际工商管理学院914日晚为2017级学术研究生精心安排了“开学第一课”,由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潘煜老师主讲。


潘煜教授首先从网络三大“新”转变为切入点:由于“新”的社会关系——网络社会化,从而引起消费者因“云技术”改变,用户越来越倾向于到无线的网络空间中自由搜索应用,最终产生了消费“新”渠道——应用商店。随后潘煜教授在此基础上,细数管理学的发展历程从“管理是艺术”、“管理是主观认知”、“管理是客观解释”、“管理是科学总结”、“管理是科学发现”,最终走到“管理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这一步。潘煜教授还分析管理学的最大“亲戚”——营销学,以及其他心理学、哲学、信息技术、经济学、数学等相关学科的关系,最终提出学好管理学需要接受科学系统的训练、提高能力与专业水平以及学会科学的思维能力。

最后,潘煜教授劝勉新同学:要想获得丰盛的学术科研成果,需要接受科学系统的训练,提高能力与专业水平,学会科学的思维方式,他鼓励新学生以务实的态度静下心来进行科学研究,以“努力、刻苦、勤劳、不抱怨”的心态应对科研难关,以兴趣引导自己,吸取多方面的知识。

参加开学第一课的2017级学术研究生纷纷表示:听了老师的精彩报告,像是享受了一席精神大餐,一场知识盛宴,一次心灵洗礼。别开生面的第一课丰富了同学对管理学的认知,拓宽了学生们的思维局限,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指明了方向。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