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成材无界,逐梦无悔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845

20176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松江校区图文东厅举办了主题为“成材无界,逐梦无悔”的2017届本硕学生毕业典礼。学院院长范徵教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系主任韩耀军教授、工商管理专业系主任苏宗伟教授、公共关系学专业系主任杨晨副教授、MBA项目中心主任吴昀桥副教授、国际事务与项目发展部主任陈新力副教授以及党总支副书记兼2017届学生辅导员曹姝婧老师、教师代表、企业家校友代表向欣、2017届全体毕业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由2017届本科毕业生——公共关系学专业丁健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高诗楠、韩云澄和工商管理专业戴怡雯四位同学主持。在暖心的开场视频之后,主持人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优秀毕业生

     毕业典礼首先进行的是学院“优秀毕业生”颁奖活动。随后是三位优秀毕业生的经验分享环节。

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本科生代表张涵致同学通过回忆自己在大学四年中的学习和生活,分享了如何炼成优秀学生的秘籍,她认为“冷静、专注”是成就自己最大的要素。在瑞典、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参加过大型国际会议的研究生黄俊知将学术研究比喻成是一个收获爱情的过程,并把学术研究分成“扎根、萌发、开花”三个阶段,鼓励同学们积极大胆地进行学术写作。有过创业经历的MBA学生吕鹏,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鼓励同学们发展跨界的能力、融合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分享精神等。世界各地的MBA留学生代表们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2017届毕业生的祝福,在祝福大家毕业快乐的同时,鼓励大家重新出发、找到新的目标、取得更大的收获和成就。分享结束后,他们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纪念礼物,感恩学院四年的培养和教育。

教师代表致辞

紧接着的是教师代表饶教授的致辞。饶老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我校脑神经实验室主任。饶老师分享了他的读书生活:“我大学本科的时候,是在中科大少年班学的高分子物理和化学方向,研究生的时候读的是非线性科学,博士阶段念的也是认知神经科学。后来我去美国读博士后和自己当教授的时候从事的是脑成像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到上外后尝试新的学科交叉,开始进行认知神经科学与管理学结合的研究和教学。”饶老师还通过分析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及AlphaGo和柯洁对战等事例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传统行业的挑战,并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跨专业,要学会从多角度进行思考,突破自我的极限。饶老师还通过科学数据说明成功的特质不是智商也不是颜值,而是—Grit,中文翻译为坚毅力或者恒毅力。饶老师解释说:“Grit是一种可以自我培养的特质,任何年龄、任何时候开始培养都不迟。”怎么培养自己的Grit特质?饶老师提出四个建议,包括找到目标、发现并培养兴趣、改变态度和信念以及长期坚持不断的练习。其中,找到自己人生有意义的长期目标是最重要的。

校友发言

2011MBA毕业生知名校友向欣,现任职美国奢侈品家具品牌Baker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他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并送给2017届毕业生三个建议:想到就做、马上就做、做到极致。用有限的时间,做到专一。对于生活,要学会享受孤独,出色的人往往是孤独的。典礼现场,学院为其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接下来,伴随着背景音乐《同桌的你》,六位本科毕业生表演了中英文朗诵《为你写诗》。

在“逐梦成材”活动中,主持人朗读抽取的一张张愿望卡片。这些卡片承载着四年前初入大学校园时的一个个愿望,四年间,或实现或落空,这一个个愿望终将化成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逐梦成材的旅途,才刚刚起步。

回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之后,范徵院长发表致辞。他送给了同学们三句寄语:“第一,期待大家拥有推动和改善你们所在组织或社区的能力和动力,对他人、组织过程以及你们自身所处的这个社会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这是世界管理学院的通用愿景,也是管理学院毕业生的使命。第二,永远记住管理学科的学科灵魂—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ship)。管理学院毕业的学生应该能够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而不是挤占就业岗位。希望你们中间今后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企业家、创业者。第三,如果你们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不要忘记,硕士学位是必须的。一般两三年后应该带着问题重返校园。欢迎报考我们的MBA。期待大家持续关注你们的母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诚挚邀请大家参加上外校友管理分会。”

典礼最后是拨穗环节。范徵老师、苏宗伟老师、韩耀军老师及杨晨老师分别为2017届硕士毕业生、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毕业生及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进行拨穗仪式。

随着180余位同学上台接受了教授们的拨穗,毕业典礼接近尾声,兴奋与不舍的交织让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再见亦是相见,祝愿2017届的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