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上外MBA开学典礼之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上外客座教授王茁演讲—“中国企业国际化事业对国际化人才的呼唤”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662

      2016级上外MBA开学典礼上,特邀企业嘉宾、上外客座教授王茁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段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演讲。才华横溢的王茁先生以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和王阳明的名言翻译引出话题,阐述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现状,提出了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为上外的莘莘学子们提出了“反脆弱”的小目标,指引了一条通往企业国际化的路径——Mind Be Ambidextrous,赋予了SISU MBAers“好上达而乐下学,知外邦以辅国命”的历史使命。之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范徵院长代表上外MBA的学子们为王茁先生颁发了“学生心中最具魅力的无国界企业家”荣誉奖牌。

好上达而乐下学,知外邦以辅国命

                                                            ——中国企业国际化事业对国际化人才的呼唤

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茁 先生

上外MBA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演讲内容精选

王茁 先生

      中国化妆品产业资深经营者和战略投资人,颜值经济价值提升与跨境整合领域的新型投资平台——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擅长通过品牌建设来创造商业价值;曾任中国化妆品行业翘楚——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佰草集化妆品公司董事长;在过去十多年里主导了上海家化基于中国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差异化大品牌、大发展战略,让旗下“佰草集”和“六神”等品牌在与强势国际品牌的竞争中获得了主动权、领导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企业国际化/全球化

中国目前规模巨大的出口贸易只是低层次的国际化,进行这种国际化的中国企业虽然“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但是仍然身处全球价值链低端,仍然逃不脱“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命运和困境。而且,出口贸易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动力效应也在逐年递减。

中国企业国际化运作

这种国际化重点依托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微观层面的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做大内需市场,把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点放在基础性、决定性的战略举措上——助力中国本土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屹立和崛起。这既是中国企业走出简单出口这种低级国际化、走向高级国际化或深层国际化的根本保障,也有助于减轻中国经济对单纯出口的依赖。

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未来展望

中国企业国际化要经历三个阶段:

一、中国财力购买全球资源,这是硬实力阶段;

二、中国能力撬动全球市场,这是软实力阶段;

三、中国魅力征服全球顾客,这是巧实力阶段。

最后一阶段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是强扭的瓜那样地爱上中国造,而是心悦诚服、情不自禁地爱上中国造,能做到这一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经济领域也就基本实现了。

当然,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我们必须既认识过去、判别现在,又创造未来,必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上述三个阶段各有特点、各有重点,也各有难点,但是共通的一点是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这种需求是真实的、强烈的、巨大的、多方面的、持续不断的。

中国企业国际化对你们年轻人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但是机会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孔子说:“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而任重,鲜不及矣。”英语中有一句话:“Hard work never killed anyone.”所以,你们必须努力,必须在上外这样的好学校、好商学院努力学习,坚持不懈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样才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报效国家、实现自我。

中国企业国际化对上外MBA的期待

给大家立个“小目标”。借用傅园慧的“洪荒之力”想了一个英文单词:ambidextrous——“双手都善用、左右手都灵巧”,用邓小平的话说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那么,我们上外MBA有哪些“两手抓”呢?

第一,一手抓管理学一手抓语言学——对语言的关注和投入是上外工商管理教育的根基和特色;

第二,一手抓外文一手抓中文——外文好将来只能帮助你避免竞争劣势而无法为你带来竞争优势,真正的竞争优势是中文好、中国文化学养深厚;

第三,一手抓技术一手抓人文——人文加技术才是完整的“诗和远方”,不掌握技术不仅走不远,而且必将落伍于时代,无法做一个现代人,而缺乏人文底蕴就无法驾驭技术这匹野马,无法安身立命于这个日益动荡的世界;

第四,一手抓创新精神一手抓工匠精神——“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如果把创意创业的创新精神比作一只蝴蝶的话,那么敬业专业的工匠精神就可以比作一只螃蟹,二者应该是一体两面(奥古斯都金币);

第五,一手抓美学一手抓伦理学——我们不可追逐时尚,却对美一无所知;不可不认识到世界之野蛮,面对道德沦丧比比皆是,我们必须让伦理学来震撼美学,这样才能触及后者的根本,像孔子说的《韶》乐那样——“尽美矣,又尽善也”,而不像《武》乐那样——“尽美矣,未尽善也”;

第六,一手抓知识一手抓想象力——我们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和知识面都是国际一流的,但是真正的IP,其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想象力,而想象力恰恰是中国教育和中国人的普遍弱点。

共勉

《新松》

王茁 先生

见古松千百寻,

于风雪立于林。

亲劲竹因同节,

友寒梅不惧阴。

干凌烟无馁气,

根息壤有贞心。

圆神智两相得,

祸飞来何以侵?

好上达而乐下学,知外邦以辅国命”。希望各位同学好好学习,学成之后勇做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弄潮儿,帮助中国品牌走出去、走进去、走下去、走上去!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