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1253

96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培训会以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探讨全国新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聚焦如何实现MBA办学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场,由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主持,我校校长李岩松研究员为大会致辞。李校长首先向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向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表示感谢。李校长表示将前沿技术与管理教育相结合,我校MBA项目始终以国际化、前沿化、精英化为内涵,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切实需求,弦歌不辍,并在今年初,正式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进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新阶段。最后,李校长对本次会议成果做出了期待。


随后,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作会议讲话。杨秘书长就MBA如何办学向在座的院校负责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建议全国高等院校的MBA项目针对学位论文质量、学生培养特色、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等应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并倡导各院校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做到无需求,不质量的办学实质和教学成效。

紧接着,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作会议讲话。陆院长对MBA学科教育发展提出了三个观念,即培养过程需要知行合一、知识学习需要应用实践、办学特色需要持续提升。针对以上三个观念,陆院长提出了几点创新,即创新制度管理、创新运作模式、创新教师转型、创新硬件设施。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专家主题发言环节,由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王萍主任主持。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何娣主任、全国MBA教指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原院长马洁教授,从MBA创业阶段、案例教学、特色建设、内涵发展、品牌定位等MBA建设与发展的多层面、多方面展开了分享和指导。在上午会议的最后,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吴照云教授经总结后提出了手拿教指委评估体系、心想MBA教育特点、怀揣MBA教学目标、迈向MBA特色教育之路MBA发展路径。

下午的会议日程,由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昀桥副教授主持。首先,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教授作主题发言。王教授提出了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三个重要的MBA办学理念,并结合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EMBA经验,建议新增MBA院校应把握MBA基本规律,注重内容建设,以高水平MBA院校为标杆,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通过规范,进入高质量的发展轨道,探寻自己的特色,并将特色做到极致,创出MBA的品牌,获得快速发展。

随后,在MBA培养工作交流会环节,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宋丽主任、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高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中心学生事务和职业发展部王红岩主任,针对各自MBA教育的发展策略、教学质量体系、品牌提升等方面,与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负责人交流心得体会。最后,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展示发言。

本次会议为新增MBA培养院校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与会专家的发言前瞻性高、实践性强,对MBA培养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