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发起践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精神的倡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685

6月2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要求所有高校将本科教育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在7月6日组织教工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陈宝生部长讲话,并向全院教师发起“积极践行四个回归,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的倡议。

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学院党总支提前向教工支部的52名党员发送了讲话全文,安排大家自学材料,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思考。徐永书记针对讲话内容准备了PPT,解读本科教育中的“四个回归”的含义,并结合学院近期发展目标确定学习要点。教工支部书记潘美芹以PPT为基础,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场专题党课,要求大家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本科教育,通过强化本科教育质量为学院学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支部党员分成三组,对陈部长的讲话内容展开讨论。按照徐永书记的建议,大家把讨论重点放在如何落实讲话内容之上。 

讨论结束后,总支汇总了大家的意见,提出了“积极践行‘四个回归’,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的倡议,重点包括认识高等教育的政治使命、四个回归对教师和本科教育的要求、学院学科发展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行政工作与本科教育工作的关系、以及通过“红七条”提升师德水平等。支部党员率先在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做出郑重承诺。

在同一天的学院大会上,总支书记徐永介绍了教工支部的学习讨论情况,并代表教工支部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倡议。在场的非党员员工也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字,加入到以自身行动提升本科教育的行动中来。会上杨晓兰副院长介绍了教学工作团队关于践行讲话精神的具体建议。学院当天还成立了“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师风学风督导委员会”,邀请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担任督导。潘煜院长为督导颁发聘书,并希望督导们对教师和学生一方面加强监督,另一方面提供帮助,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于今年成功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博士点建设推动学科发展成为学院最近的战略重点。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学院党政领导经过反复调研,确定了向研究型学院转型的总体发展方向,提出将本科学生作为硕士和博士重点生源储备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加强教学投入,提高学术要求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此,学院一方面和学生工作团队探讨以学习为中心的学生管理方法,另一方面要求所有教师“回归初心”,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专业学术训练作为学生培养的重点。学院希望通过全院上下密切合作,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并以此推动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升。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