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管院人-法国篇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636


早有耳闻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与国内不同,加之都使用英语授课,一来可能听不明白,其次写论文、做展示、回答问题,都要使用英语,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挑战。好在课程教授的方式与国内无甚区别,依然以老师讲授为主,只是对于课堂参与的要求更高一些,只要上课认真听讲,紧跟授课的思路,都能产生自己的想法,提醒自己积极发言,改掉不爱参与发言的心理惯性即可。班级中的国际学生很多,大约占了一半,并非都是以英语为母语,教授对于英语的要求自然不高,利用英语上课也很顺利。学校专门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各个水平的法语课程,法国老师用英语授课,生动有趣,此前几乎没怎么开过口的我,还曾上台作了法语的presentation,虽然基本没有成句的话,但从初学到开口的紧张已然克服。


欧洲文化之富自不必说,它就像一个体面的富商,从不吝啬自己的财产,欧洲的美术馆对学生是极为友好的。拿着我的国际学生证,几乎所有的景点与博物馆都能打折甚至免票,巴黎三大馆卢浮宫、奥赛、蓬皮杜,除去讲解器参观没花一分钱。我还有幸在欧洲各地欣赏到了梵高的《向日葵》,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伦勃朗的《夜巡》……虽然我不懂画,对艺术更难言有何见解,但我有机会凑近看成画的每一笔,甚至是画布上的裂缝,笔刷上的疏密。接受了那么多名画的“熏陶”,我甚至有些愧疚,愧于绘画水平不足,完全没有任何独到见解,只有“画得真像”一句大俗话。

我的足迹遍布法国周边的荷比卢,德国、奥地利、西班牙,甚至远在北方的丹麦与冰岛。在刚踏足两三天的城市,坐飞机中转到下一个国家,或是在深夜坐上airbnb房主的车,用法语夹杂着英语回答他是法国好还是中国好,这之前都是自己未曾想象的经历。在欧洲,更可以体会到“小小世界”的实在感受。坐巴士或火车出境,就像是到了另一个城市,完全没有人来查看护照或是询问;居民不会看到你的亚洲面孔就认你作游客,反而会用当地语言向你问路。在这里,各种语言、国籍、文化交融在一起,人们对此泰然处之,欣然接受。

李哲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