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 | 天南地北管院人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550


大三上学期,得到了学校交换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机会,在枫叶国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流学习。在麦大的校园中,学校全面覆盖免费的WiFi,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查阅资料和浏览新鲜资讯,为学习和生活增添了乐趣和便利。与此同时学校网站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名为avenue to learn的平台,在我看来这是最值得借鉴的地方。老师会把教学相关课件,资料等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的文件以及要通知的事项上传至avenue to learn上以供同学浏览和下载。课前,老师会给同学分发一学期的课程大纲,大纲上划分了每节课的内容和要求,并且附上了评分考核方式。大纲的设立让同学们明确了解了这一学期这门课程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方向,提前了解了老师的要求和上课内容,同学们可以在课前针对上课的内容进行自主学习,这样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可以进行良性的互动,基本知识大家课下都已经预习了,课堂上就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让生硬的知识点为我们所用,学生也可以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课堂效率也就随之大大地提高了。而且学生在课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来调整自学习进度并清晰认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便于及时补充和复习巩固,这样很好的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的能力。在麦大,师生间有着密切的交流,我想这与轻松的课堂文化氛围是分不开的,因为只有在一个轻松惬意的环境中,学生才会放下戒备之心,将自己放置与和老师平等交流的位置,才会更加畅所欲言,胆大的说出自己的疑点,讲出自己的看法,让教学内容更便于理解,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学习进步,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麦大生活期间,参加了麦大的校合唱团。每周二和周四,合唱团会一起排练,然后在12月份,学期快结束即圣诞节即将到来之时,校合唱团举行了一场面向全校的音乐会,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合唱团的四个月里,我不仅见识了麦大高超的音乐教学水平,其学生对音乐的热爱,也结识了许多友好可爱的外国同学。即使现再我已经回国,我还是会时常想念那些有歌声相伴的日子。


在学期末,学校还专门筹办了一次国际交流生晚宴,在这次晚宴上,我认识了优秀的日本女生和香港女生,大家都来自相似又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都在用同一种语言交流着我们的经历,不亦乐乎。

总之,在麦大交流的一个学期将是我大学四年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感谢学院提供这次交流机会,我会永远珍藏这段美好的异国时光,继续前行。

吴潇瞳 陈熙元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