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比锡商学院 | 成长在德意志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60

回顾整个申报莱比锡商学院(HHL)双学位项目的过程,我付出了诸多努力,无论是准备托福雅思,又或者是GMAT,都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但知晓最终可以去攻读双学位的那一刻,内心的狂喜不言而喻。莱比锡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享誉世界,能在德国这样一个以严谨著称的国家学习和生活一年,想必自己将收获颇丰。

到德国后我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厚脸皮”。其实在出国之前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也查了很多攻略,但是实际遇到困难的时候还是会束手无策,例如初来乍到时手机无法定位以至于迷路,看不懂德语不知道如何进行买票等等一系列麻烦。我总担心会被嘲笑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但当所有问题在别人热心的帮助下迎刃而解后, 我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不懂的时候就是要不耻下问,德国这个国家更是让我体会到了陌生人的友好。我也很幸运的莱比锡遇到了一批很乐意互相帮助的中国人。有困难时的依据“我来帮你,我们都是中国人”让人在异乡正能量满满。

学习德语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听说读写的测试,这使得我必须每天花上时间去复习,而不像国内可以最后一次考前报佛脚。对于那些母语是拉丁语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进度远远超过我们,因此我只能花费多一倍的精力去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国内的我是一个很害羞的人,在课堂上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在这,我勇敢的举起双手,因为这边即使你错了也不要紧,关键在于你是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当终于有一天,在当地人的集市上,我试着用蹩脚的德语询问价格,别人懂我意思的那一刻,那种成就感,让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周末的时间,我会花点时间漫步莱比锡街头,或者博物馆、公园,去感受德意志不同的文化,让自己慢慢融入其中。在这里,我的生活很充实,每天有不同新鲜的事情会发生。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一个人在异乡求学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我已经化艰难为动力,我会好好珍惜这一年,成长为更好更棒的自己。

2017级研究生 杨嘉玲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