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春辉:我国家族企业传承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2699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调查认为,目前以家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占我国GDP67%左右,占经济总量的70-80%。在资本市场中,我国家族上市公司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2015年我国A股市场进行统计发现,33.9%的上市公司由家族所控制。而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家族上市公司甚至占据了八成以上。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这样一种共识,家族企业无论是在企业数量、GDP占比,还是在解决社会就业、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家族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

时下,中国家族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企业的传承。3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后创业的一代企业家大多已步入花甲之年,而他们的子女也三十而立,二代企业家开始走向经济的舞台,中国的家族企业正处于传承的密集期。他们一方面期望能够顺利地完成企业领导权力的交接,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却被企业传承中涉及的种种问题所困惑。

中国的家族企业生命周期普遍相对较短,企业规模难于做大,笔者认为其中至少有两个主要因素制约了其发展:一是,80年代创业的家族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时的改革红利,而在面对全球化竞争和企业规模提升之后的经营管理上经验不足;二是,跟其他国家的家族企业类似,在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领导者交接时,也要面临传承、职业化、家族-企业系统之间的冲突等这类组织共性的问题,我国改革开放后的一代家族企业家在没有传承经验积累的前提下,又缺乏对继任者选择的系统认知,进而在此方面容易出现差错,导致企业发展的停滞、动荡甚至消亡。家族企业传承不成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会遇到阻碍,经济增长的质量将持续恶化。方太集团的董事长茅理翔甚至认为家族企业的传承危机比金融危机还可怕。

尽管由于经验和认知的不足,我国家族企业的传承之路充满挑战,但笔者认为在本轮家族企业接班人的更换中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别于一代家族创业者依托改革红利的成功范式,家族企业的二代接班人在教育水平、全球化认知、市场敏感度和变革意识上都更具优势,在管理经营上更加追求科学性和职业化,因此某程度上也可以将家族企业的继任转换视为一种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中华民族一直倡导的“耕读传家”,却从未听过“商贾传家”,对家族企业传承的忽视或许正是造成我国中小企业寿命较短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绕不开家族企业的发展壮大,所以未来5-10年的家族企业密集传承是这一历史进程中的关键内容。这期间,机遇与挑战并存,繁荣与消亡同世。



曹春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Smith商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青年教师资助项目、校内一般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科研成果发表于《Leadership Quarterly,《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者继任、领导力和组织变革、家族企业治理、领导者社会网络、高校改革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