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管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2455

Schoo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专业,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方向(本科四年制)

工商管理(英语)专业,全球管理方向(本科四年制)

公共关系学(英语)专业,国际公关方向(本科四年制)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外管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为愿景,肩负培养复合型的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并为企业、政府等组织的国际化经营、管理和治理提供智力支持的使命,致力于培养拥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外语特长、实践能力,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无国界的高端管理人才。上外管理学科于1985年创办,30多年来的发展体现出鲜明的复合型国际化无国界的办学特色。

上外管理学科的专业和方向包括本硕博三个层次,横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学院目前设有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关系学3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建设项目),下设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共关系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点(MBA),下设无国界综合管理、数字营销、时尚与奢侈品管理等方向。全院现有在校生1100余人,是上外仅次于外国语言文学的第二大学科群。其中本科生近600人,攻读学术学位的研究生60人,专业学位(MBA)研究生450人,博士方向学生5人,全日制国际生50余人。

学院采取复合型的教学模式:本科专业课程覆盖国内外相关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英语水平要求达到我校英语专业的毕业水平,即英语专业八级。MBA全球时尚与奢侈品管理方向还要求学生掌握与目标品牌相关的第三语言。学院相当多的专业课程采用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或全英语授课,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建设成效突出,荣获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称号,目前拥有上海市全英示范课程项目10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建设项目4门。上外管院复合型的办学特色使得其培养的毕业生尤其适应以外语作为工作语言的跨文化商务环境的需要,毕业生中有的已成为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最年轻的CEO。学院现有55名全职教研人员,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22名,境外全职教授2名,聘请海外系主任2名,另外聘有境内外企业导师及兼职教授50余名。拥有博士学位者达90%90%的教师都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学院多人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千人、东方学者、曙光学者、浦江计划、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各类人才计划,多名教师在国家知名学术协会中任正副会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且在国内外SCI期刊以及核心期刊担任专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与此同时,学院多名教师被邀请在知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主旨报告。

上外管院设有跨文化管理研究所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联合研究所神经管理学研究所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公共关系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目前已形成一些在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公共关系学科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与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合办的上海公共关系国际论坛两年一届,目前已经举办6次;跨文化管理研究方向为境内学术高地,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学院主办的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年一届,目前已经举办5次,全球跨文化管理大师霍夫斯坦特应邀赴会;引进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管理学研究团队,建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目前已发表了多篇高引证因子(影响因子6.132SCI论文。学院教师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专著、论文和咨询报告,形成了多个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自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欧高教合作研究项目(欧盟赞助)、美国富布莱特基金项目等30余项。学院还创办了国内公共关系学科首部学术期刊《公共关系研究》和《跨文化管理》杂志,并会同交大、同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机关刊物《上海管理科学》杂志的承办单位。学院多篇案例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并入选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

学院为上海高校创新创业实验基地。学院秉承管理创新实践的院训,在引进国际化教师、教学方法的同时,积极鼓励并专业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海外交流活动。自建院以来,管理学子在全球创新实践方面的竞赛中频频亮相,并屡屡获奖,多次获中国赛区冠军。累计千余人次参加圣加仑国际青年管理论坛(ISC)、全球赛扶创业大赛(SIFE)、哈佛商业双极年会和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等活动。学院还汇编了《管理从身边走向世界:学生创新实践成果集》(100万字,6版),受到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副秘书长等的高度评价。上外管院注重院企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定期举办“CIB高管论坛、雪梨堂、MBA Mentor-Mentee项目等。学院还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管理分会,与多家知名企业签署专业实习基地,成为许多国际知名公司、跨国银行的人才储备首选单位。

上外管院无国界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办学环境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欧美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学生互换、教师互访项目,每年都有教师和学生被派出交流。学院学生海外交流比例分别超过50%。学院还参与筹建了上外与纽约城大巴鲁克学院合作共建的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专门培养国际金融管理专门人才。与学院签订国际交流项目的有德国莱比锡商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法国里尔管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威明顿分校、昆山杜克大学、法国诺欧商学院、意大利特伦托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芬兰JAMK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

上外管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993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卫哲,历任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普华永道高级经理、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百安居中国区总裁、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阿里巴巴企业(B2B)电子商务CEO,现为维新力特资本(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合伙创始人,被誉为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最年轻CEO,入选“2004年度中国七大零售人物“2005年度中国零售业十大风云人物1995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杨峻,历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黄浦支行副行长、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现任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2005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茅矛,毕业后进入当时对中国市场而言尚属新兴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专注于TMT医药传统行业的投资,2008年加入具有高盛背景的云月投资管理公司初创团队,专注于传统行业的投融资、并购及上市项目,现任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高级副总裁。

学院常年招生分数在上海同类院校中名列前五。自2016年起,常年就业排行榜在美国盖洛普排名中名列全国前五。学院本科应届生就业率达100%,常年在学校名列前茅。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五年平均薪资居全国同专业首位。麦可思--中国2013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中,满意度最高的院系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100%)。学院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其他专业教育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全国公关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委员会主任单位。《国际工商管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及英国创业教育协会颁发的“NCGE中国赛区最佳案例。上外管院目前为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和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会员学院。2016年,学院IMBA项目获得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PAS认证。学院将继续努力,争取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商学院。

更多内容请浏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网站:http://www.sbm.shisu.edu.cn

咨询电话:021-67701640;邮箱:guanlixueyuan@shisu.edu.cn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专业,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方向(本科四年制):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 (Business Analytics and Digital Marketing)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专业于2001年开设,专业方向为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本专业设有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并设有全球网络用户行为研究全球信息安全及治理博士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符合全球信息发展需求、适应国际发展的信息管理(特别是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人才,培养熟悉计算机科学技术、了解现代管理理论、熟练使用英语、掌握信息管理知识,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的在全球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与信息相关(特别是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为学生出国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相关课程打好基础。本专业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在校期间可攻读英语专业双学位课程,考核合格后另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英语语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数字营销方法、网络消费行为等。专业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部分专业课程按照国际培养模式,选择英语原版教材,使用英语或双语教学,部分课程由外教担任授课;实践部分,邀请国际著名IT高管讲授,采用课堂与企业实地结合方式。英语语言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高级英语等。学生在二年级和四年级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八级证书。

专业特色:复合型特色,采取信管+英语的复合型教学模式,专业课程覆盖国内外信管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英语课程与英语专业同步进行,达到专业英语八级。创新实践特色,该专业在学院 “管理创新实践的院训指导下,非常注重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近3年,本专业学生共有40多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资助的创新创业项目,80多个项目获国内外各类竞赛奖学院与国外众多著名商学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学生互换、教师互访项目,每年派送学生前往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游学,与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杰克林商学院合作成立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研究所,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有校际交流项目;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合办本硕连读项目(学生可选),学生毕业后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通英语懂技术,因此其就业岗位较广,以工作层面懂专业、交流层面擅英语、合作层面通文化的鲜明特色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尤其适应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跨文化工作环境的需要。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行业高速增长,懂技术、会管理、英语佳的全球化信息管理(特别是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都极其缺乏。因此,本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青睐,通常是公司好、起薪高,就业形势极佳。学生就业单位包括谷歌、IBM、微软、SAP、甲骨文、爱默生、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全球知名IT企业;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澳新银行等外资银行以及各中资银行。由于本校一贯重视学生技术与语言的双重培养,学生毕业时大多获得英语专业八级资格证书,因此申请世界名校优势极其明显,出国深造院校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综合就业率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工商管理(英语)专业,全球管理方向(本科四年制):Business Administration (Global Management)

工商管理(英语)专业开设于1985年,专业方向为全球管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 MBA设在本专业。同时还设有国际公共管理与公共关系/跨文化管理博士方向20181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通过教育部2017年新增博士授权点审核,予以公示,成为上外第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工商管理学科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入围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建设规划。2017年获得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称号。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精通英语、掌握国际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运用能力、能适应跨国公司等各类国际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重点在跨国公司等各类涉外企业从事国际商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为学生今后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打好基础。本专业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在校期间可攻读英语专业双学位课程,考核合格后另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课程设置:专业主干课程有管理学、微观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公司理财、会计学、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创业管理、项目管理等。此外,学生还可选修公共关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的选修课。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国际通用英语原版教材,并使用英语或双语授课。英语语言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高级英语等。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技能,并可选修一门第二外语。学生在二年级和四年级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八级证书。

专业特色:培养适合跨国公司等各类国际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国际化、实务化人才。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采取管理+英语的复合型国际化模式,专业课程覆盖国内外工商管理要求开设的核心课程,英语课程与英语专业同步进行,达到专业英语八级,课程中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跨国公司管理、公司理财等获得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或获得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称号。与多所国外著名商学院建立了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关系,学生国际游学比例已达到30%。本专业学生专业素质高、学风严谨、思想活跃、组织活动能力强,积极参与校内外、国内外的各类专业学术活动及比赛,并屡获佳绩。学院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数量和获奖成果多年来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本专业大量毕业生拿到国外一流高校录用通知并选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马里兰大学、纽约大学、杜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

毕业生就业方向2016年就业率达到100%,名列学校榜首。该专业毕业后5年后薪资位列全国第一。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外国驻华机构,联合利华、宝洁、波士顿咨询、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跨国企业,花旗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中外资银行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一些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金领。学院成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管理分会,与多家知名企业签署专业实习基地,成为许多国际知名公司、跨国银行的人才储备首选单位。历年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位居上海市前列。

公共关系学(英语)专业,国际公关方向(本科四年制)Public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Public Relations)

公共关系学(英语)专业设立于2006年,方向定位国际公关。是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新设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国公共关系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委员会主任单位,主持设计全国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制定全国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建设指南。创办有国内公共关系学科目前唯一的学术刊物《公共关系研究》辑刊。12名专业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专业设有公共关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国际公共管理与公共关系博士方向,是全国目前唯一建有公共关系学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层次的高校。在2015年上海高校五年一次的本科专业达标评估中,本专业得分为全校参评专业中最高分。专业整体实力居于国内高校相同专业前列。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全球视野及人文情怀,精英语、通策划、善沟通、长合作,能适应跨国企业、国际公关公司、政府涉外部门公共关系管理工作需要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同时也为毕业后攻读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打好基础。本专业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在校期间可攻读英语专业双学位课程,考核合格后另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公共关系学概论(英)、公关语言和写作、公关语言和写作(英)、公关调研与评估、公关战略与策划、CI设计与组织文化、危机管理、公关案例研究、传播学概论(英)、管理学(双语)、经济学、统计学、心理学、国际公众和国际礼仪(双语)、国际媒介与传播法规、国家形象和公共外交、国际游说和国际谈判等;英语语言课程开设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高级英语等,学生在二年级和四年级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八级证书。

专业特色:一是复合型。采取公关+英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涵盖国内外公共关系专业的全部核心课程,同时把英语课程纳入专业教育课程范畴,致力培养能在英语工作环境下开展公共关系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二是国际化。专业定位国际公共关系方向,与美欧澳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参加国际游学的比例约为40%。三是重实践。指导学生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社团活动、全国和上海市挑战杯项目、全国和上海市公关策划大赛,并利用英语优势参加联合国和国际相关比赛与公益项目,学生毕业时都有半年以上知名机构实习经历经验。

毕业生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有很强的外语沟通和外语写作能力,有国际化视野,有在世界知名机构实习经历经验,所以在世界500强企业和政府涉外部门就业竞争中极具优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历年位居全校前列,薪资收入位居全国高校公共关系学专业毕业生前茅。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到爱德曼、蓝色光标等国内外知名公关公司,花旗银行、中国银行等中外著名金融机构,联合利华、上汽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以及外交、司法等政府部门就业。其中大部分留沪工作,一部分出国读研,少数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