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77级遇见17级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569

2018424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举行了大学的变与不变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邀请管院新老两代大学生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进行对话,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学院总支书记徐永、总支副书记汪丽、教工支部书记潘美芹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部分学生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从三位老师的老照片开始。崔世钿老师的军功章、韩耀军老师珍藏40年的小剪刀以及杨晨老师游泳比赛的获奖证书……每一张照片都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杨晨老师现场即兴演唱的苗族民歌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

(韩耀军老师的小剪刀与单词本)

(崔世钿老师的军功章)

(杨晨老师现场演唱苗语民歌)

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和对大学的变与不变这一话题的看法。我觉得,大学变的是学生的学习条件和知识量,不变的是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都是想培养优秀的技术型人才,崔世钿老师结合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对大学的变与不变这一话题的看法。崔老师说当年全班只有一台录音机,学习资源很匮乏,条件也很艰苦,但他和同学们依然通过互相考语法、背单词来创造一切条件学习。他鼓励同学们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抓住机会增强能力,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当被问及退休后依然坚持在教育和党建工作岗位的动力时,崔老师答道:党培养了我,只要还能做一点事情,我就希望自己做下去,崔老师简单朴素的回答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崔世钿老师对话2017级学生扈钰)

韩耀军老师则通过一把小剪刀的故事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计算机行业快速发展的切身体会。韩老师说,不同于现在各种各样的计算机程序集成编辑系统,他们当年上大学时输入程序要先用穿孔机打孔在纸带上,然后再把穿孔纸带送到机房输入到电脑上。在这一过程中,打出的穿孔纸带要不出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时就要修补纸带,于是就有了照片里的那把小剪刀。

韩老师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大家对我国计算机行业在改革开放后的迅猛发展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创新创业的问题,韩老师则表示完全创新难度很大,但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推动,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多看,了解本专业的最新发展。

(韩耀军老师分享自己求学经历)

杨晨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当年每周步行30多里山路去上学的经历。杨老师表示,当年支撑自己克服这些困难的动力是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他希望同学们在当今信息纷杂的时代保持对学习和工作的激情,保持动力,不断寻找新的目标。

(杨晨老师始终葆有对于生活的热情)

最后,党总支书记徐永老师作了总结讲话。徐书记表示,三位老师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但不变的是他们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三位老师的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但其中所体现的精神则与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契合。徐书记鼓励大家向三位老师学习,在不断变化的新时代中牢记初心,书写当代大学生的精彩!

(徐永书记总结讲话)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