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特征与内涵 ---管理学院邀请郭树勇教授上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626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在12月15日下午组织了一次专题党课,邀请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卫党委和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讲师团”成员、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特征与内涵》的宣讲报告。鉴于这次讲座内容具有重要意义,总支邀请所有非党员教师一同聆听报告。学院党总支徐永书记主持本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郭教授首先跟大家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性,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内容之丰富、精神之深刻、影响之深远都是有目共睹的,关注十九大的不仅仅是共产党员、全体人民,甚至许多国际知名学者、外媒都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大。十九大报告不仅明确了党和人民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思路和主要任务,还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正因为如此,国内各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领导也十分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和学习工作,学校组成专门的讲师团,也是希望通过宣讲更加深入地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郭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国关研究的经验和十九大学习体会,与教职工分享了十九大报告体现出的国际关系内容。郭教授认为,从国际关系研究层面来看,十九大报告具有三个明显特点:其一是更加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政治使命感,其二是更加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特征与内涵,其三是更加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对于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的统领作用。

郭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其包含的思想内涵深刻而极富创新意义。报告鲜明地举起党的国际主义旗帜,明确提出了党的国际主义使命,进一步丰富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它着眼于新时代,提出了新的世界秩序观,系统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并赋予了一带一路理论定位和实践定位。同时,十九大报告还进一步向全世界阐释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科学地把握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的关系。

郭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教职工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关于十九大报告内容与郭教授展开讨论,分享学习的心得;一些非党员教工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加深了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的和当前国际局势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开展新时代外交的信心,开办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

此次专题党课是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的指导帮助下举办的。接下来,学院总支还会组织一系列活动,指导广大师生党员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精神和自身的工作学习相结合,为实现“做实”而努力。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