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军旅故事 彰显信仰力量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妙用“翻转”课堂创新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641

2017年10月11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举行了“喜迎十九大·青春展风采”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为切入点,邀请了两名退伍返校大学生做分享、谈感受,变传统思政课堂为“翻转”课堂。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党总支副书记汪丽、辅导员孔竹静、武文杰以及全体2017级新生和2015、2016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优秀学生站台唱主角

传统的主题教育课堂,往往是教师“唱主角”,管理学院这次把课堂交给了优秀学生,老师们担当“配角”适时做补充,既能够通过学生自我教育强化思想引领效用,又牢牢把握了方向和脉搏,保证了活动的严肃性、教育性。

退伍大学生士兵赵爱君饱含深情的讲述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并带来了两部精心制作的短片,边播放边给大家做讲解,引得大家认真聆听。“我服役的单位在戈壁滩边,那里没有信号,最近的市场在200公里外的乡镇上,虽然生活艰苦,但是我想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做出贡献,实现中国强军梦!”

(退伍大学生士兵赵爱君讲“军旅故事”)

退伍大学生士兵黄信杨则声情并茂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并分享了自己的入伍体会。“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入党不是功利的计算,而是对自己的约束。”黄信杨表示,自己入伍之后,对党和国家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现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信仰无比坚定。他鼓励大家坚定爱国之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部队,精忠报国!

(退伍大学生士兵黄信杨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教师转身幕后定基调

这活动开展前,管理学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入伍大学生士兵回信和学院2名大学生士兵退伍返校,设计了“喜迎十九大·青春展风采”这一活动主题,定了“坚定理想,爱党爱国”的基调。教师化身主题教育的“掌舵人”引领学生做好“自我教育”。

活动前,辅导员们就和两名退伍学生进行座谈,不仅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也对他们后面的分享活动提出了建议。交流沟通中,“翻转”课堂的调子更准了。

课堂丰富有料效果好

这次活动还结合了“国际化”党建视频播放和实物展示。活动之初,播放了The CPC is With You Along the Way宣传片,辅导员武文杰结合视频阐述了“梦想、信念、爱”与党的联系,鼓励大家生活中向党看齐。他还拿出了珍藏的五枚党徽,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感受,号召新生们积极入党。

(辅导员武文杰老师分享党员体会)

活动接近尾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丽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首先,两位退伍同学的军旅故事虽为不同时空,但都是我们的上外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每个上外人要写好并讲好自己的上外故事,因为故事里有我们的“上外智慧”和“上外力量”。

其次,家国情怀是中国几千年来一以贯之的文化传统,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习总书记把价值观的养成比喻成“扣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常怀家国情怀,常思复兴之道,这就是共产党员家国情怀的写照,也应当为每个年轻人所铭记。

最后,人生要有仪式感。佩戴一枚团徽和党徽就是一个小小的仪式,而精神和信仰就是仪式的真正内涵,自古英雄出少年,年轻人要常怀敬畏之心勤勉之德,缅怀过去,抵达未来。 

(党总支副书记汪丽老师做思想动员)

管理学院还将通过书记主题党课、“魔都穿梭”之红色之旅等环节,打出思想引领“组合拳”,引导学生们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