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教育真谛,体味知行合一 ——管院师生同行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3337

4月16日下午,管院党总支书记徐永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曹姝婧老师与管院党员、党章小组成员共计50余名师生一同参观了位于宝山区的陶行知纪念馆。此次走访旨在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近距离地感悟“知行合一”的内涵。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馆内讲解员配合图文视频等为师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作为中国近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社会活动者、爱国者,陶行知先生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创办了晓庄师范学校、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等新型学校,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革命战士。他所创立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学说,顺应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发展趋势,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对于今天乃至未来中国和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仍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陶行知先生的事迹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和感悟。曹姝婧老师提到自己参观完纪念馆之后,深深地被先生为教育献身的精神打动,陶行知先生以身为范,他满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对于学生的爱是无限的。正如,在纪念馆出口处的那一句“爱满天下”,这是对先生一生教育事业的写照,更是让每一位参观者在参观后回味和思考教育的真谛。工商管理专业的旦增卓嘎同学表示,“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后,我深深地被陶行知先生在教育事业上的成就所震撼。陶行知先生早早就意识到教育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还切实地在行动上为发展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来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任晓爱同学则提到,陶行知先生的那句“我们要晓得国家有一块未开化的土地,有一个未受教育的人民,都是由于我们没尽到责任。”对自己感触很深。任同学表示,“陶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态度一丝不苟,对农村教育投入了很大精力。他办过很多学校,为农村教育增添了活力。所以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对国家的发展有很强的责任感。我们要认清现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国家的发展添一份力。”

通过此次参访,师生们感受到了一代教育大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奉献,以及陶行知先生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与奉献。而管院师生也将继续发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期中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努力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接过先辈们的火把,照亮中国的未来!本次参观走访活动是2017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与此同时,通过继续开展红色基地走访、优秀党员青年教师沙龙、党员服务实践等特色活动,管院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积极创新党建教育平台和方式,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和爱国情怀。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