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洁:感谢创业路上的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18-08-28浏览次数:2148

袁洁,上外MBA2015届校友,现任上海擎竹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到上外MBA时,袁洁已经工作了近12个年头,职业发展已经到了职业经理人的阶段。丰富的实战经历总是需要系统的理论支撑。从上外MBA,袁洁系统学习了企业管理知识,切实提高了英语水平,从各项活动组织中提升了组织能力和领导魅力。但更重要的是,她从这里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每个创业的人,一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都有着说不完的话题,袁洁也不例外。

01 创业的萌芽与决心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范徵院长有一席话对袁洁影响深刻,让她彻底定下了要创业的决心。范徵院长说:“工商管理学科的灵魂是什么?——是企业家精神,MBA同学更应该去创造就业岗位。”

这一句话深深触动了袁洁。以前她也考虑过创业,也一直在犹豫是继续做高级打工仔还是自己创业,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她踌躇不前。但是范院长的这句话,给了她创业道路上的关键动力。袁洁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退缩的理由了。回到家中便与先生说了决定创业的想法。

2012年底,袁洁从原来的公司辞职,选择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着手准备开始创业。2013321日,袁洁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上海擎竹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02 一路拨云见日,一路坚守

创业是辛苦的,压力也是巨大的,特别是“草根创业”、“白手起家”型的创业。因为不是每个创业人都可以先去找风投融资,租大办公室,招员工马上大干一把。

袁洁的创业基本上就是属于“草根型创业”。拿了家里的10万元存款注册公司后,这就是唯一的启动资金了。起初好几个月都是在家办公的,因为刚开始根本不敢马上去租办公室,马上去招人。公司的销售、财务、采购、物流、网站管理、设计等工作都是袁洁一个人包圆了。特别是前期几个月没有盈利时,有时还要遭受身边人的否定和不理解,认为她好好找份工作干着就是了,何必辛苦去创业,还没看到拿钱回来......

这时候袁洁正好参加了上外MBAMentor-Mentee企业导师职业咨询项目。当时苏放时老师是袁洁的指导老师,在她创业初期的困惑阶段,给予了她许多的鼓励和中肯建议,帮助她一路拨云见日,一路坚守。

03 理论联系实践,寻找核心竞争力

回想一路创业,袁洁也特别感谢自己的上外MBA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刘国华老师。通过毕业论文,她找到了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毕业论文撰写是在2014年,那时候袁洁的创业公司刚刚发展一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公司面临如何找到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问题。

在刘国华老师的建议下,袁洁选择将自己的公司作为毕业论文的案例。袁洁决定静下来心来,利用写论文的机会,去好好想一想,通过系统思考和深度研究,去寻找自己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袁洁常向刘老师请教,理论结合实际,终于找到了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人、产品、服务”,同时对于如何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了系统规划和结论。袁洁用得出的结论指导现有的实践,并根据周遭的变化不断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整。这期间的探索和深思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04 在缤纷的课程和活动里“寻宝”

在上外MBA学习的专业知识,对于创业公司的管理也很重要。如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市场营销、整合思维等等。相对于实践活动的直接,课堂和书本是基础的系统学习,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和感悟。

袁洁也一直想把上外MBA国际化的特色运用到自己的创业实践中。在上外MBA学习时,由于上课资料、作业、考试都是英语,袁洁的英语提高了许多。而且袁洁选修课也选择了全英文课程,经常和交换生一起上课,做作业,甚至成为了要好的朋友。这些对她的创业公司非常有帮助,因为公司有许多案子也需要和国际友人打交道,客户中也不乏外国人。袁洁利用自己的英文优势将产品内容翻译成英文,获得国际客户的高度认可,与同行相比自然多了许多机会。

很多人在讲人脉很难,其实人脉就踏踏实实地在那里,在上外MBA的平台里。袁洁在每一次活动组织中,既锻炼自己,也发现和认识身边同学,活动前后与各领域的大咖们多保持交流,人脉自然而然便建立了起来。

袁洁说到,“在上外MBA读书和生活的这段时光,对我影响很深,可以说,是我创业生涯的重要一课。”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