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元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308


      3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93期于管院二教楼261顺利举办。应我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博导孙元为我院做了题为“制造企业如何配置数字资源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讲座,孟亮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学院数十名名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元,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企业管理硕博学位点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浙江数字经济百人会学术界代表。入选高层次国家级人才、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社会科学类,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学位中心首批优秀案例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Top2%Scientists2022)、2021年和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榜单)。


       在本次讲座中,孙元教授提出在数字经济及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赋能发展战略背景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制造企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讲座针对泰普森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系统探索了不同的制度逻辑下,企业通过资源行动构建新能力,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机制。


       首先,孙元教授对研究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包括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其中,现实背景包含数字经济和动态环境对传统企业造成冲击和数字转型失败企业比比皆是。理论背景包含以下内容:第一,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行业结构,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战略信息系统研究以及企业管理者中的一个重要现象。第二,制度理论视角下转型企业一方面会天然性地与所在行业制度逻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转型企业往往还需要满足数字化领域某些制度性安排或诉求。第三,数字化能力将现有的两个研究结合,嵌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和组织惯例中,通过获取、释放资源提升企业常规配置能力,是适应行业技术、政策变革不断更新、匹配甚至创造市场而不断演化升级的能力。

       其次,孙元教授介绍了研究方法。本研究为单案例研究,讲述了案例选择的原则,对泰普森企业做了简单的企业介绍,并分享了数据收集和数据编码图。

       孙元教授分享了本研究的发现,讲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分别是外部依赖阶段、独立发展阶段和外部输出阶段。


       孙元教授分享了研究结论:(1)制造企业的制度逻辑影响其资源行动,在面临对内同构需求、对内创新压力和对外创新动力时,分别采取获取、连接和赋能三种资源配置方式;(2)制造企业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形成了对应的数字化能力,主要聚焦于业务信息化能力、数字智能化能力和服务一体化能力三个方面,其背后体现的是数据赋能的重塑过程。本研究的理论框架拓展了制度逻辑理论的适用情境,能够补充现有数字化能力的研究不足,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导。

       同时,孙元教授也指出了有关资源能力的研究局限。


       最后,孟亮教授以及生们关于研究发出提问,孙元教授进行耐心热情的解答,并分享出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给现场观众提出了有关数字化的宝贵意见。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