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飞:管理企业社交媒体参与:企业社交媒体参与对其销售绩效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439



社交媒体已成为企业主动推广品牌和产品并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的重要在线渠道。企业通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创建页面,生成内容并与消费者互动。

企业对社交媒体的使用带来了许多研究问题。首先,社交媒体的使用在多大程度上产生了商业价值,特别是在企业销售业绩方面?其次,对不同类型企业,社交媒体运营带来的销售业绩在多大程度上存在差异(如果有的话),是什么导致了差异?第三,企业应如何根据其性质有效地利用社交媒体来实现更好的销售业绩?回答这些问题对研究人员和从业者都很重要。

我们研究了企业社交媒体参与对其销售业绩的影响,回答了“是否”、“什么”和“如何”的问题。该研究在社交电子商务环境中使用了准实验设计,利用倾向性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方法量化了在企业社交媒体参与后的销售业绩增长。结果表明,企业社交媒体参与为其带来了平均20.67%的销售收入增长。销售低涉入度产品的企业比销售高涉入度产品的企业从社交媒体采纳中受益更多。此外,关于如何管理社交媒体参与,信息型内容通常能够有效促进销售增长,特别是对于高涉入度产品;而促销型内容是本研究中发现的一种新型内容,对低涉入度产品的销售增长更为有利。与此同时,企业社交媒体页面粉丝数对销售收入有正向影响。

这项研究揭示了企业社交媒体参与的价值,尤其在行业差异和企业运营实践方面。


Ren, F., Tan, Y., & Wan, F. (2022). Know Your Firm and Manage Social Media Engagement: Impact on Firm Sales Performance. MIS Quarterly, forthcoming. (https://doi.org/10.25300/MISQ/2022/1616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