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记录时代的脉搏——从上外管院走出的央视首席记者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961


校友介绍孙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席出镜记者200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理信息与信息系统专业。曾参与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直播报道、神舟八号火箭发射直播报道、两会报道、G20峰会、十九大报道等。曾作为唯一一名直播记者全程报道我国蛟龙号冲击7000米载人深潜。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共十余项,多次专访政要和重量级嘉宾,是中央电视台台长特别奖获得者。


时代强音社会心声——活跃在现场一线的孙艳校友


在盛大的70周年阅兵仪式直播中很多上外同学惊喜地认出画面里向观众传递实时信息的正是来自上外管院的孙艳学姐


孙艳在70周年大阅兵进行现场报道


事实上,这不是她第一次参与如此大型的现场报道了。此前,孙艳曾参与过包括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发射、神舟八号发射、两会、G20等重大报道曾经作为我国载人深潜“蛟龙号”唯一随船记者赴太平洋报道我国蛟龙号下潜7000米的记录在《新闻联播》上经常可以看见孙艳的很多经济报道。


作为一名记者孙艳不仅传递着时代强音也始终心系社会做了大量调查类报道,对于热点事件更是亲赴一线发出真实的声音201087日,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暴雨,并引发泥石流,孙艳第一批奔赴灾区,并做了《徒步走舟曲,一路看灾情》的报道,引发热议2011年,孙艳记录并报道的河北香河违法占用土地案,节目“谁圈走了我们的土地?中央连夜赴河北调查”在《新闻1+1》热播。


多年的记者生涯,孙艳在不断学习的同时也始终秉持着新闻人的职业操守,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新闻理想。她的宗旨是把报道做得更立体更丰富,不是阐述观点,而是把所有的事实呈现出来。“任何的一件事情都不是想象上去的非黑既白,所以我在做调查报道的过程中会更注重各方的声音,而不是带着既成的观点去。”


风云际会谈笑风生——孙艳校友对话国际政商界知名人士


孙艳曾多次在重要场合采访过国内外政要、商界精英以及知名人士,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等重大国内外经济大事现场,经常可以看到身影


2021年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直播李克强总理记者会


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每年的两会记者会上,都可以看到孙艳代表中央电视台提问出席两会发布会的部长、代表或者委员们。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孙艳曾多次专访包括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WTO总干事、比尔盖茨、李彦宏、马云等知名人士。


近年来孙艳也在经济报道领域深耕发展围绕货币手段宏观调控等市场关心问题先后对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进行访问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态势同时也密切关注热门金融话题在包商银行等热门事件中挖掘背后的信息

专访央行行长易纲


专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破浪远行不忘初心:“感恩上外感谢那段美好的时光


作为一名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学生,孙艳坦言,出色的英语能力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我很感谢上外一直以来坚持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战略,英文专业八级确实在工作中带给了我竞争优势。”凭借着出色的英文能力,孙艳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多项英文直播的机会。当一次直播只能派一名记者前去,而又要兼顾中英文能力的时候,很可能这个机会就会落到我的身上。”例如在瑞士的达沃斯论坛、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G20峰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就可以看到孙艳的身影。“我们经常需要采访一些重量级嘉宾,像比尔盖茨、还有一些国家的元首。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很感谢上外给我带来的在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英语的优势能够让我在职业上获得不同于其他人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可能是很多人都想要获得,却获得不了的。”


孙艳也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是他们不断地给予她尝试不同领域的机会,是他们无私地、热情慷慨地帮助她。上外的老师们给她最大的印象就是跟学生走得都很近的,贴近学生、也非常关心学生的状态。包括李然老师等一直都在为学生推荐社会实践的机会,孙艳在当时尝试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工作,不仅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提升了对社会的认知。


结合自己的经验,孙艳特别想告诉上外学子:“在大学要多读书,去看不同深度、不同种类的书籍;学好专业知识,把课程内容学得扎扎实实的;学好语言,因为语言的确是上外毕业生非常显著的优势,把语言学好能够很大程度地在未来体现出自己的竞争力。”




美好青春勇敢尝试——“选择职业就是选择生活的方式”


跟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样,孙艳在大学中也有过类似的迷茫和徘徊。“是出国留学还是工作?工作后选择什么行业?我真的适合这个行业吗?...”这些问题其实也在很多即将踏入社会的上外学子心中默默追问。那么孙艳又是如何走出迷茫,迈向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呢?


孙艳给了一个很简练的答案:去实践,去看看。孙艳为了解决心中的迷茫做了很多的社会实践。她去了一些很不错的企业实习,去了解他们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自己是否喜欢。最后,当孙艳明确了自己想做电视媒体的时候,马上就去了一些电视台做了一些有关的项目,让自己更多地去体验这个职业需要的素质和随之带来的生活方式。


 “其实选择职业就是选择生活的方式,就看你想要什么。”


大学生要多实践才能和社会接触,才能做到与社会不脱节。在上外的第四年对于孙艳来说是再也不迷茫的一年。大四的她在外面自己租房子,在企业实习、去接触社会、去认识不同行业的人。这些人和经历不仅仅让她以后的职业道路受益,


这些人和经历不仅仅让她以后的职业道路受益,最重要的是,这也让她看清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每一种工作都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思考的。


 “青春是最美好的,因为青春意味着永远不会害怕出错,意味着你可以尽情地去尝试。年轻人应该尝试去做很多不同的事情,最关键的是要有想法、要敢于尝试,有世界意识,思维活泼的上外学子更要如此。”


上外管院又将有一批学子迎来毕业,在这个特别的毕业时节,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邀请孙艳学姐为2022届毕业生送上寄语,让上外情谊代代相传,祝愿上外学子们能够勇于尝试走出多样化的人生轨迹!

校友寄语  


可能你正在经历投了简历后石沉大海,可能你正在经历面试后杳无音讯,可能你也正在感受毕业后的迷茫无助。但亲爱的管院毕业生们,这一点点的失意都是人生路上的小插曲,不用在意,因为工作从来不是人生的主题,成长才是。


 ——孙艳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