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系列”讲座“数智化背景下的信管专业及其建设思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624


 2022617日下午,我院牵头的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系列”名家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办。应虚拟教研室邀请,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国青老师为全国的信管专业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数智化背景下的信管专业及其建设思考”的指导讲座。讲座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院副院长马宝君教授主持,全国各高校信管专业25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马宝君教授表示,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自今年2月底成立后获得了国内很多高校信管专业的支持和加入,成员单位规模已由申报时的14家增加到了目前的63家,各成员单位也深刻感受到了当今数智化时代背景下信管专业的建设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今天虚拟教研室非常荣幸邀请到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给大家做信管专业建设的指导讲座,并对陈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陈国青教授目前担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是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和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讲授包括国家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在内的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陈国青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信管专业知识体系沿革和主流视角出发,刻画了信管专业的学科专业边界和知识内涵。具体地,分别从数据层面、算法层面和赋能层面揭示了“数智化”新跃迁的具体转变:在数据层面,“数智化”新跃迁将通过数据治理更追求平衡发展(“治”);在算法层面,“数智化”新跃迁将通过技术方法创新更追求智能发展(“智”);在赋能层面,“数智化”新跃迁将在“治-智”新形势下更追求重塑与拓新(“治+智”)。陈国青教授指出:从技术与管理的视角出发,信息系统/资源可以划分为以“行为”、“经济学”为代表的“用”的管理视角,以及以“信息/数据”、“系统”为代表的“造”的技术视角。

接着,陈国青教授强调了各高校信管专业建设需要“入主流”的重要性及途径,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及专业指导组的相关最新文件,专业培养方案的设计应重点对照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中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设置要求;积极参与国内外信息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专业团体及相关活动,在交流、学习、共建共享中共同发展。

然后,陈国青教授又对信管专业的知识模块及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的介绍,指出除需要满足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专业评估标准的基本(最低)要求外,还应关注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及创新创业等其他因素。对于与技术和管理深度融合的信管专业,在课程及知识模块的设计中还需要充分考虑前沿技术及管理应用知识和内容的恰当融入。

最后,陈国青教授从“需要处理的关系”的视角提出了对于当前及未来信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若干思考。在处理主流与交叉的关系方面,作为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的交叉学科,信管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既要获得主流管理学和计算机学科的认可,又要充分体现学科交叉特点;信管专业的技术应该是管理导向的技术,信管专业的管理应该是技术赋能的管理。在处理学理与应用的关系方面,建议对于仅开设信管专业的院校,信管专业应同时注重学理内涵和应用动向,可以尝试在信管专业招生名称后使用加括号的方式聚焦或强调领域及方向;而对于同时开设信管专业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院校,信管专业的培养内容应更偏重学理内涵,而建议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侧重领域应用。在处理专业与通识的关系方面,目前主要存在三种招生/选专业模式和培养模式的选择与取舍:①“分专业招生+分专业培养”模式,长处是专业基础和技能训练,局限在于通识基础和视野;②“大类招生+大类及专业培养”模式,长处是通识基础和视野,局限在于学生兴趣以及专业生存危机;③“专业招生+大类及专业培养”模式,可以兼顾专业与通识,也是对于交叉属性强的专业(包括信管专业)的理想模式,但可能受限于学校整体招生政策的限制而不容易实现。陈教授最后总结,技术具有革命性和多样性,管理具有动态性和丰富性,这也赋予了信管专业的建设具有知识迭代更新快、复杂度高,且时代感强、创新空间大的鲜明特征;各院校应紧紧把握这种特征,努力结合自身院校特点找到适合各自信管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路径。


在陈国青教授分享环节结束后,各位参会老师就劳动教育环节与实践环节的区别与联系、《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内容设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的内容更新、信管专业招生与拔尖特色班设置、信管专业与电子商务专业的聚焦与区分、信管专业如何做好工程专业认证、图情背景的信管专业建设和发展建议等问题与陈国青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马宝君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提到,信管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在当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将组织更多更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努力促进各成员单位信管专业的共建共享共发展!


--------------------------------------------------------------------------------------------------

     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是20222月教育部公布的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主任)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宝君教授,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华侨大学、济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宁波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深圳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安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州软件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岛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65家成员单位的信管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联合开展建设,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打造信管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

     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尝试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