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从海派职业经理人到孵化1000亿美元市值的投资家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5375


海派腔调,上外情怀


1992年,22岁,他是“中国证券之父”、上外法语系毕业生管金生的秘书。

2002年,32岁,他是世界500强最年轻的中国总裁——百安居中国区总裁。

2006年,36岁,他是马云亲自邀请的阿里巴巴( B2BCEO

2011年,41岁,他是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受邀成为上外MBA特聘教授,上外校友会管理分会理事长。

2021年,51岁,他荣耀归来,嘉御资本十年耕耘结硕果,投出企业市值达1000亿美元,返校冠名校友会基金,回馈母校建设发展。


     他就是上外外事管理专业(管院前身)杰出校友卫哲,是闻名天下的职业经理人,是独辟蹊径的资本管理人,是创业者们的投资教父,更是上外学子们亲切的大师兄。


校友介绍:卫哲,1970年生于上海,1993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事管理专业。毕业后历任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普华永道”(PWC)高级经理、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2002年出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2006年出任阿里巴巴(B2B)总裁。2011年创办嘉御资本,现任嘉御资本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上外管院MBA特聘教授、上外校友会管理分会理事长。


  1. 打工皇帝”闻名天下——从百安居中国区总裁阿里巴巴CEO


     学生时代的卫哲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事管理专业,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就去证券公司勤工俭学,1993年毕业后即进入当时中国最大证券公司万国证券担任“中国证券教父”管金生(上外法语系毕业生)的秘书,并从秘书一路升到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


     随后卫哲便开启了职业经理人道路,26时担任“普华永道”(PWC)英国总部经理和高级经理,一年破格晋升两次;28成为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时为中国七大证券公司中最年轻的投行总经理。对于自己为什么升迁这么快?卫哲曾回答“你不知道我一天要干14-16个小时,干三年相当于别人干了五,六年。”,人的职业生涯非常短暂,要尽可能的快速成长,避免走弯路。


     2000年时,卫哲加入了百安居,仅仅两年时间,就出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成为世界500里面最年轻的中国总裁,而此时距离他大学毕业不到10个年头。从1999年到2002年,百安居三年只开了5家店,在卫哲管理期间,百安居迎来高速增长期,短短四年开了46家,员工也从几百人增加到13000人。不仅如此,2005年他还主持收购了全球主要竞争对手欧倍德在中国的业务,将百安居的营业额从一年前的23亿提升至50亿,在他接手前,这一数字仅为3亿。凭借这一成绩,卫哲成为炙手可热的商界人物,为他日后执掌阿里打下了基础。


      2006年,卫哲加盟阿里巴巴,出任B2B业务首席执行官。卫哲的到来,给阿里带来巨大的变化,将阿里带人一条更快的发展通道。上任伊始,他便推进分类管理,将客户分为大中小不同的类型,员工也根据特点进行分类,用标准化的流程来复制成功。同时,他还推动阿里的国际化,积极拓展美国、日本等海外市场。在卫哲担任CEO期间,阿里的营业收入从2006年的13.6亿增长到2010年的55亿,利润则从2.2亿增长到14.7亿,分别增长了3倍和6.5倍这段时间,也是卫哲最为忙碌的阶段,据说他的时间以每十分钟为一个单位,以至于马云称他为“最勤奋,最努力的那一个人”。但是一味地要求业绩,要求增长速度,往往会忽略了监管,最终导致了意外,阿里平台上的商家诈骗行为曝光后,卫哲认为自己负有责任,提出了辞职。



  1. 为投资注入管理基因——从嘉御基金到嘉御资本


     2011年离开阿里后,卫哲,这个有着近二十年的投资银行和企业管理经验,32岁便成为世界500强公司中国区最年轻的总裁、前阿里巴巴的CEO,走上了一条让旁人意想不到的道路:创办嘉御基金。


     与全民PE时代下那些财务性投资公司不同,对于投资,卫哲有自己的逻辑。卫哲将投资与咨询合为一体,投资前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业务咨询。先通过为企业提供战略升级、运营和战略提升而创造价值,再通过投资分享价值。“管”是嘉御的一大特色,将“管”提前到“投”前开始进行,这种反其道而行的做法是嘉御最大的亮点,也使嘉御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VC/PE市场中独树一帜地实现了差异化战略。


     2021年,十周年之际,嘉御基金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正式更名为“嘉御资本”。目前嘉御资本管理美元及人民币基金资产总额超过160亿人民币,是一家专注于新消费、跨境电商和出海品牌、技术驱动的企业服务、以及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基金,投资项目包括安克创新、思摩尔国际、泡泡玛特、锅圈食汇、沪上阿姨等,目前已有三十余家被投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乃至超级独角兽企业。


     卫哲曾说,“希望创业者爱上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有钱,他们(创业者)一定要先爱上我们钱以外的东西。”换言之,创业者为什么要选择嘉御资本?嘉御资本能为他们提供的钱之外的价值是什么?成立十年以来,嘉御资本完成了“投资100家企业,创造大于1000亿美元市值”的愿景,并立下了新的十年目标:投资20家千亿市值潜力的公司,为投资人创造2000亿的增值财富。


三、永远的上外大师兄——“只会去一个学校,那就是母校!”


     2011MBA开学典礼上,前上外校长曹德明教授向卫哲等校友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邀请卫哲为MBA学生开设领导力、执行力方面的课程,并兼任校友会管理分会理事长。不久后卫哲校友返校开讲,上外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灯火通明,上外学子争相目睹卫哲师兄的风采。当时卫师兄谈到今后三方面的打算——组建一个私募基金、到商学院执教、担任一些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或董事长。当被问到要进入哪所大学,卫师兄则干脆的回答道,“只会去一个学校,那就是母校!”。


     卫哲曾在返校演讲中这样倾诉他和上外的缘分:“我们全家和上外的渊源特别深。姐姐当年毕业于上外日语系。我和太太是从上外管院的前身——外事管理专业毕业的,曾经的范院长就是我们当年的老师。我的两个儿子呢,也曾分别就读于上外附小和附中,我自己也曾就读于上外附中,所以我经常在家里说,“不要叫我爸爸,叫我大师兄比较好”,其实挺开心的,至少把我叫年轻了。


     我第一个老板管金生,是我们上外法语系的;我最后一个老板马云,是学英语的,我老是跟着学外语的人做老板,所以会外语还会管理的人一定能做比较大的老板。上外MBA提出“无国界”的理念,我非常的认同,以后你的团队,你的客户,来自全球各地的可能性越来越多,你的思想必须是无国界的。在上外MBA,我觉得最重要的,如果和别的MBA有什么区别的话,就在它的国际视野上,这是我们的特色。


     未来的领导者,是跨界的能力,是无界的能力,它既是行业、专业的跨界,又是国界、国籍的跨界。所以预祝我们的师弟师妹们都以后成为跨界的高手,无界的奇才。上外管院和上外MBA都会越来越好,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们的一个愿望,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1. 感恩回馈母校建设——“让所有校友都为母校心怀一份骄傲


     暨2011年与上外再续前缘,卫哲就持续关注母校发展,积极回馈母校教育事业。早在2013年,卫哲(嘉御基金)及投资人便在上外设立 MBA专项教育基金,为上外 MBA项目的发展认筹捐赠共计120万元人民币,用于母校的建设和发展、MBA学生的各类活动及优秀师生的奖学金。202112月,正值上外建校72周年之际,卫哲又携同是上外校友的妻子沈聿夫妇一同为修葺一新的校友中心捐赠冠名。


     卫哲在致辞中表示,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最关键的四年,是最美好的一段人生时光。上外的培养不仅让学子具备了语言和专业能力,更厚植家国情怀,代代上外人为国家外交事业、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期待母校发展越来越好,让所有校友都为母校而心怀一份骄傲。


     “人生和谁在一起,比去哪里还要重要。”卫哲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母校所有的老师、校友是一生难忘的伙伴。在上外的大学四年,自己不仅收获了受益一生的知识、能力,更收获了珍贵的友情、爱情。他同时缅怀了同样毕业于上外、后在阪神地震中因公殉职的姐姐、优秀校友卫红,并表示,家中几代人都受益于上外的教育,今天我们对母校小小的回馈,是我们全家几代上外人对母校回馈的开始,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为母校出一份力。希望今天我们对母校的感情也在我们的下一代心里种下一份感恩和回馈。


      6月将至,上外管院又将有一批学子迎来毕业,在这个特别的毕业时节,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邀请嘉御资本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上外大师兄卫哲为2022届管院毕业生送上寄语,让上外情谊代代相传,祝愿上外学子们能够无惧当下,展翅飞翔,创造无止境的未来!


     来自卫哲的寄语:2022年管院毕业的同学们恰逢疫情带来的经济冬天。我妈妈说,冬天生的孩子身体好。我是冬天出生,年轻时也经历了各种经济冬天,练就身心强健。相信同样经历了冬天毕业的管院同学,吃苦要趁早,未来更美好。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