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分党校培训班抗疫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69


418日晚,我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第八期分党校培训班“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疫情下的文汇路和周边社区”专题党课。140余名分党校培训班学员、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教工支部部分党员教师、辅导员丁丽等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伊始,汪丽老师向大家介绍党课主讲嘉宾:潘栩彦书记是松江区广富林街道银源区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双创功能区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我院在此次疫情之前曾多次和潘书记合作,就文汇路活动策划和管院管理创新实践进行交流,潘书记也对管院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曾担任管院院双创工作的指导导师。自32日上海疫情严重之后,上外一直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的管理状态,师生对文汇路和周边社区的情况非常关注,特别邀请潘书记进行分享。

潘书记以“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疫情下的文汇路和周边社区”为主题开展党课,为大家详细介绍保卫文汇路的具体事项。根据上海市及松江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松江区属于浦西第二轮封控区,而自331日晚起,文汇路便进入了封控期,所有商铺都暂时停业。但文汇路并非空无一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大学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以及几家物业的留守工作人员,一直守护着文汇路。文汇路的防疫队伍共有42人,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巡街和在文汇路路口设置关卡,严控人员和车辆的进出。抗疫必须从严从紧从实,坚决贯彻落实市区以及街道的防疫工作的要求,他们成为了文汇路的一支防疫中坚力量。潘书记作为部门负责人,发挥了先锋作用,以身作则,他带领文汇路的防疫队伍,日夜颠倒、辛苦工作,坚持对大学城师生负责,严格执行每项防疫任务,此外还分管两个小区,负责804户家庭的保障工作。潘书记深知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和不易,“无论别人再怎么说上海不好,再怎么指责上海素质不行,我始终认为一座能靠老百姓自己运行起来的城市,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甚至可以说是了不起的。”潘书记还提到,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目前面临着两大困难:一是自身很有可能感染病毒。防疫队伍是高危人群,每天需要与各种不同人员接触。二是防疫工作无法被部分居民理解。虽然防疫工作存在困难,但抗疫基层一线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党员志愿者始终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抗疫攻坚时刻已经到来,广富林街道的疫情形势目前是稳定可控的,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住胜利果实,就能早日迎来胜利的曙光。

最后,汪丽老师对本届党课进行总结。原来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原来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对于潘书记的分享,汪丽老师深有体会:坚守在抗疫基层防线的“战士们”,哪怕身处有限甚至恶劣的工作条件下,他们仍以意志为最强后盾,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随后汪丽老师对校园目前情况进行介绍:上外至今仍维持在干净“气泡”之中,学校从党委到辅导员、老师等基层工作人员,始终守护着校园和同学,尽可能保障和满足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需要。汪丽老师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还要尊重和理解基层工作者,并呼吁同学们节约资源并严守学校防疫安排。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提升党性修养,重视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所做之事将会得到国家和民族的认可,我们也要明白这种机会难能可贵,我们将要完成此生最令人骄傲的事情,并向党和人民践行入党承诺。在上海疫情当下,此次党课,让同学们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到疫情防控中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能够深入思考如何将个人与社会相统一,进而为青春添色、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