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校史,继往开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生了解本校历史,从本校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增强动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于十月组织新生开展了“在校史参观中聆听上外故事”的活动。党委副书记汪丽老师,兼职辅导员任璐阳老师召开会议积极宣传、精心动员,提高了各班的参与积极性,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次活动由学院各新生班级(6个本科新生班级、1个硕士生班级)全体学生参与,于10月上旬以分班组织、自行预约参观的形式开展。

回顾本次活动,各班学生以时间顺序了解上外历史,聆听上外故事,并在活动途中以摄影等方式记录了活动流程。在讲解员以及校史馆内部陈列资料的帮助下,同学们对本校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为切实落实校史知识教育,深化上外精神影响,本次活动创新应用了问卷调查、文创产品兑换等活动形式,提升了参与者的积极性。参观结束后,各班对学生活动照片、活动感悟进行收集、上交,并在院内进行了汇总整理,圆满完成了本次校史馆参观活动。

回首往昔,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急需大批俄语人才支持祖国建设,“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院”宣告成立。崇高而具有奉献精神的建校原因,告诉同学们上外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时光流转,上外在历史推进的过程中适应时代变化,从致力于“培养多语种人才”,到“培养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体系,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上外紧跟时代需求,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建设祖国。现如今,上外已成为“211工程”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外交事业、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发展,增进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彰显着上外对初心的坚守,对祖国与党的热爱。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精神与首创精神,对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有了更深的理解,将校史教育的作用落到了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了解过往历史,才能在今天开创未来。希望广大学生能在今后于实践中不断努力,将上外精神付诸学习生活,共同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优秀青年。

丛岳 2021级——硕士生

语言是说的艺术,也是写的艺术。语言的传承离不开文字的发展。希望上外语言博物馆能引领更多人去思考、做出自己的探索,一起去观察语言、进入语言,提升对语言的兴趣,进而透过语言去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借助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刘益闻 2021级——本科生

一张张的照片按时间的顺序排列着。那些泛黄的照片仿佛在告诉我们:这里,人才辈出;这里,教学成果丰硕;这里,走出过名仕大家…… 当照片的颜色愈发鲜活起来,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上外迈着与时俱进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学校新姿,催人奋进。不论是德育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都是硕果累累。在先辈殷切的注视下,上外前进的步伐日加坚定沉稳。


周也 2021级——本科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新中国同龄,七十年书香翰墨、桃李芬芳,她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孕育出了那么多翻译家、文学家、外交官、管理人才。尼采曾言:“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所有真理都是弯曲的,时间本身就是一个圆圈。”历史并不总是在重复,但却总是在押韵。上外在寻找最深刻的自我的真理时,也经历了许多磨难,这些磨难和新中国的曾受的困境相呼应,同样的,我们也都在越来越好。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