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教工党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30

112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老师在松江校区4420为学院全体教工带来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党课。修改《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再部署、再动员。

党课伊始,汪老师介绍了《条例》修改的历史沿革。自1997年首次出版后,《条例》先后进行了三次修订,在2003版中将违纪种类补充至九大类,在2015年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在2018年最新一版中更加突出政治性。

其次,汪老师就最新版《条例》修改的特点进行解读。本次修改《条例》可归纳出以下四点特点: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三、总结实践经验,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针对性。四、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衔接,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汪老师提到,这次修改《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

随后,汪老师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为教工党员们具体解读了相关条文。期间,汪老师重点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无神论者,要严肃查处党员信仰宗教和组织、参加迷信活动的违纪行为。她还突出强调了首次写入《条例》的“家风建设”,教工党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活纪律方面的重视程度,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广大党员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严于律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让自身和家人的言行都经得起考验,当得起表率。

本次党课使学院教工们更加坚定地把握正确的人生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持做一名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合格共产党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