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从不同视角看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的产业集群”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23

112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老师在松江校区2教楼公关实验室为第七期分党校培训班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且意义深远的党课,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的产业集群——以中国地缘和经济格局为视角”。

党课伊始,汪丽老师以自己的专业为例,鼓励学生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去理解和看待世界的变化与发展,激励同学们多听多看、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野、更深刻得看待国家发展。

汪老师从产业集群的概念与发展历史切入,简述了不同时代下世界强国的特点与崛起的原因,从16世纪西班牙葡萄牙通过区域性海上贸易称霸全球,到17世纪荷兰称霸,1819世纪英国日不落帝国,再到20世纪高科技美国,直至今日,迎来了中国复兴崛起的时代。而当今世界,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与各国企业的高速发展,产业集群的概念也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产业集群的核心是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效率,多数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各种各样的工业园区,从而形成小区域化发展。

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产业集群具有更多的时代特色。无论是AI技术、5G建设、自动化、大数据,还是区块链生物技术,都是这一新工业革命的产物。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紧随时代潮流、搭乘世界技术发展快车,提出“2025中国智造”这一宏伟的计划。汪老师具体介绍道:“2025中国智造”计划将分三步走:2025年迈入世界智造强国,2035年步入中等智造国家的行列,2049年走到世界智造强国的前列。疫情是当今世界下最特殊的社会背景,对于各国的内外循环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政府的积极抗疫促进了国家迅速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这有利于中国迅速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中国政府努力抗疫后带来的发展红利,中国成为世界发展前列的国家指日可待。

2000年我国经济总体只占美国九分之一,到2018年已经占到百分之六十六,2020年达到百分之七十六。而疫情为中西方的能力拉平提供了极大的契机,加速了中国前进的速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进一步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的新型举 国 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随后,汪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汪老师分别从内外循环的角度向同学们分析了实现双循环的极大可能性:我国内循环有着一定的基础条件——1.3亿户市场主体、1.7亿户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4亿超大内需规模等。而双循环也有可能实现:20214月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世界多国无法离开中国市场。

最后,汪老师从中国地缘经济格局的角度进行了讲解,对美国一系列的剑指中国的世界行动进行了剖析。而我们面对某些超级大国的挑衅与蓄意破坏应该如何破局呢?她讲到:对外——西路拓展,东路进击,合纵连横。对内——聚焦中部地区的发展,关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战略创新表达,新的突破。这便引出了中国“落子中部、布局‘天元’”的重要战略,即重点发展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六省、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这具有全局性的意义: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的发展战略。汪老师鼓励学生们关注中部发展的机会,更多元化的规划未来,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

此次专题党课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出发,深入剖析了国家的战略布局,让每一位学员都深切的感受到生长在中国的时代红利,引领学员们从更多的角度思考和看待世界。学院党委将持续推出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学员们提高思想认识、昂扬成才斗志,提升专业知识学习和综合素养,成就美好的奋斗青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