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召开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743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精神,根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安排,由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于2022428日晚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召开正式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我院副院长马宝君教授主持,教研室成员单位的30余名信管专业负责人及核心骨干教师线上参加会议。


      首先,我校教务处徐旻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和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成员单位的各位专业负责人和骨干老师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学校和教务处也将为虚拟教研室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出相应政策,大力鼓励教研室、课程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虚拟教研室主任马宝君教授对上外给予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大力支持以及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今年教育部正式公布的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该虚拟教研室也是仅有的2个以信管专业建设为主题的虚拟教研室,充分体现了本教研室成员单位的代表性和影响力。马宝君教授接着从基本情况、成员单位、共识和宗旨、组织架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信管虚拟教研室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是依托上外管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14所高校的信管专业联合开展建设(目前最近还有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加入),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打造信管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尝试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

 马宝君教授还对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工作安排,以及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评估指标体系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参会的各成员单位专业负责人及核心骨干教师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计划、如何充分调动虚拟教研室成员参加教研活动的能动性、积极性的相关手段和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为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至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