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顺利举办“‘获得感’导向的文科高校《数据挖掘》课程建设研究”课程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17


 2022428日下午,由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顺利举办“‘获得感’导向的文科高校《数据挖掘》课程建设研究”课程示范课活动。本次课程示范课活动是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教研系列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与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承办,线上通过虚拟教研室钉钉平台进行。活动主讲人为我校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副主任宋艳教授,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马宝君教授,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及其他高校的90余位老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首先,宋艳教授介绍了《数据挖掘》课程在我院开设的历史沿革,结合我校文科学生多的背景,梳理了学生学习以《数据挖掘》课程为代表的数据分析类课程效果不佳的原因,并给出了针对课程内容可接受性、教学方法手段适应性和教学资源针对性三个维度的拟解决问题。接着,建立在“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教+导’的基础上”,宋艳教授具体介绍了针对该课程“获得感”的建设思路与实践手段,阐述了覆盖国家需求、社会需求、教学问题层、文科专业基础层以及项目设计层的课程建设总体设计思路,并以我院自主开发的“数据挖掘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为例详细展示了在《数据挖掘》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在宋艳教授分享环节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就《数据挖掘》课程如何与其他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类课程避免内容重复,法学相关专业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开设《数据挖掘》类课程,数据挖掘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未来是否可以对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开放共享等具体问题与宋艳教授、马宝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至此,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此次课程示范课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是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为马宝君教授,依托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14所高校的信管专业联合开展建设,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打造信管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尝试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