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玲芳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796


4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80期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在线上举办。应我院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李玲芳为我院做了题为“如何通过反馈提醒人们进行锻炼”的出彩讲座。杨晓兰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来自上外管院及全国各个高校八十多名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玲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课题组主任,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学博士,曾在美国路易威尔大学任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任经济学院任副教授及市场机制设计及信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主要聚焦与数字经济、行为经济及金融等方面,主要通过运用市场机制设计和实验经济学方法针对网购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展研究,发表多篇国际顶级匿名评审学术期刊论文,其中包括Management Science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曾获得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二等奖等奖项。

本次讲座中,李玲芳教授首先阐释了进行此次研究的原因与实际意义,即锻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有必要通过各种方法鼓励人们积极锻炼。过后,李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有关激励人们锻炼的经典文章,介绍原先的各种实验方法,引出了本次实验的所采取的方式,即对人们进行短信提醒。同时,李教授也介绍了短信提醒的方式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及研究文章。

有了背景知识的填充,便正式进入了实验的主体内容。首先是对短信提醒的短信内容的设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引入归因理论,以短信内容里是否赞赏个人努力作为变量,二是将信息的主语“你”“我”进行转变,依此作变量。

随即对实验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说明,实验总计八周,对受试者每周收集锻炼汇报,在第一到第五周内,受试者会收到短信提醒,过后便不再有信息。此外,在第五周时进行了中期汇总会议,在结束后也进行了总结会议,向受试者及时反馈。实验受试者按照短信内容的设计共分为三组,通过这三组的实验数据,分析后呈现最终的实验结论。

      进入实验数据分析部分,首先李教授详细介绍了进行分析的框架与各项指标,并且按照指标,对三组的数据进行了细致且全面的分析解读,从直接效应,整体效应,持久效应三方面分析三组数据。

      由于内容较多,结构较为复杂,李教授为方便大家理解,最后使用了两张更为简易的图例,即采用路径分析的方式,为大家做了讲解,对实验结果以及结论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在结论部分,实验发现,通过对主语的替换与短信内容赞扬个人努力,在直接效应,整体效应和持久效应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各位同学与老师针对实验细节,分析模式,以及误差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疑问,而李玲芳教授也针对每个人的疑惑做了细致而明白的解释。最后由主持人杨晓兰教授为此次讲座做出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