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Managing Up)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538


35日周六下午,由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主办的向上管理(Managing Up)讲座顺利举办。主讲嘉宾施秀娟老师是英联马利公司中国人力资源总监、上外管院2021-2022年企业导师,与近300管院学生及校友,从目标、人际关系到环境匹配对“向上管理”主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施老师首先从商业场景注重的相互依赖(interdependent)和贡献(contributing)开始,指出作为一名下属,要想在工作上卓有成效,发现并发挥上司的长处是关键。你不必喜欢、崇拜或憎恨你的老板, 但你必须管理TA,让TA为你的成效、 成果和成功提供资源。


向上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从遵从接受到积极主动态度,从任务/目标取向到人际关系取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施老师认为,不管哪种选择,需要关注到未来十种优先的管理技能中,有三种即积极学习&学习策略、领导力&社会影响力,和韧性&抗压能力&灵活性,对向上管理中的人际关系有效性息息相关。


人际关系的有效性包括人际关系意识&影响力方面的努力影响他人、调整自己的风格影响他人,建立关系方面的和他人沟通并欢迎合作、积极建立人际关系网并与他人合作。在向上管理中,为提升人际关系有效性,施老师建议同学们重点提升情商能力、聪明地对待自己和老板的情绪,并建立增值向上管理中的情感账户的“存款”。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探索自己的情商能力,施老师事先邀请参加讲座的同学自愿参加了公益的“6KCG情商模型”测试(注:K 是认识自我, C是选择自我, G是超越自我),并将测试结果提前反馈给同学们。施老师在讲座上深入浅出地帮助大家解读自己的报告,和识别自己的情绪,进而更好地控制情绪,实现成功。可以通过报告反思:你的情商解锁报告如何影响你的人际关系有效性?你的情商解锁报告如何支持你的向上管理?



在完成解锁情商测评报告的66位同学的情商优势中,第一优势是C-是如何做, 第二优势是K-做什么,第三个优势是G-为什么做即意义和价值。施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向上管理的议题中适当多关注第三个优势“G-向上管理”对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探索了向上管理的意义和价值,就会对向上管理有更清晰的动力和目标。这也是同学们发展长期/战略视角的一个机会

最后,施老师专门就个人在向上管理中如何读懂匹配环境,输出经济绩效、适应上司管理风格和公司企业文化,提出三点策略建议:一是知彼解己(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Understood, 先理解对方,再被对方理解;二是先跟后带,先听取跟随对方的行为、情绪、信念等,再带领对方找出问题、朝着想要的目标去行动;三是遇到挑战和困境时,可后退一步,从原来习惯的情景中抽身出来,从更大的环境中看问题,从习惯性的假设中解脱出来, 就复杂问题发展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施老师积极坦诚的互动,深入浅出的分享,引起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强烈的共鸣。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加入交流群,就自己的解锁情商报告需要进一步了解探索另外请教热心的施老师。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讲座的主题“向上管理”,是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顺应2020MBA同学江晶等人为代表的部分同学提出需求而商定的。他们在学习专业课程过程中希望针对其中的“向上管理科学和艺术”进行进一步探讨,加强学习的效果。职发办老师对同学们能主动沟通,将课内和课外学习结合的做法,给予肯定和鼓励。



附:嘉宾主要推荐参考书目

MANAGING UP/支撑 做副手的智慧》,作者:罗塞娜·博得斯基(Rosanne Badowski)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4月出版。


内容摘要:。每个人都有一个老板,任何一个渴望在公司阶层上提升的人都知道跟上司的关系至关重要。作者罗塞娜·博得斯基与传奇人物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共事了14年。《支撑做副手的智慧》通过讲述她与杰克·韦尔奇共事生涯中丰富多彩的故事,揭示了如何获得职业成功的奥秘,如何使你与老板的关系朝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无论你在公司的阶层中处于哪个位置。

(撰文/ 高攀)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