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毛基业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019


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8期在线上顺利召开。应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毛基业为我院师生分享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案例研究”的精彩讲座,潘煜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学院部分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毛基业,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多项高层次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榜单2015-2018),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原理事长。擅长用案例方法构建管理理论,长期在国内管理学界推广案例研究方法。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特别是转型路径和方法,数字化创新与创业、以及IT外包管理。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和国内一流管理学期刊。

毛教授首先以一个故事引入。第一个故事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组织变革有关。以国内一家从事女性美容服务的连锁集团娇莉芙为例,一路走来,起起伏伏,从高光时期的400多家门店到低谷时期锐减至150家门店,后来又成功转型恢复到260家直营店,其转型经历值得总结与反思。娇莉芙创造性的使商业模式彻底颠覆,从过去传统的美容服务商变革为为女性提供年轻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多业态服务商。组织转型意味着管理模式、组织结构、供应链结构和主营业务类型的彻底转变。转型之后,分权式管理取代了之前的集权式管理,每个门店或项目公司有自主决策权,可以自主选择合作项目、自主定价和自主招人等。扁平化平台型生态有利于各组织互相连接,互为内部客户;服务内容也延伸至医美、健康、服装等版块。

通过对该案例的分析,得出案例研究的主要三点理论贡献:一是平台型生态组织可以在没有预设目标的情况下,通过跟外部环境互动与内部管理层主观能动的共同推动下可以实现。二是我们提出的三阶段模型揭示了平台型生态组织的演变机理。三是我们区分了整个机制的相互作用,这对整个转型非常关键。

其次,毛教授又提到了第二个例子,也引出了下一个话题——数字化转型。毛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理解:数字化转型本质是生产关系的改变,是组织与人的转型,“三分技术,七分组织”。换句话说,数字化转型就是用新兴数字技术重构业务和组织,即组织重构。用数字技术重构组织,本身是组织重构,不是技术采纳。

毛教授以第二个例子——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为例,详细地讲述了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之中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得出结论:数字化转型,绝对是一把手工程。第一要素是一把手的决心。如果一把手不下决心,一把手没有排除万难的气魄,根本不可能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且在之后讨论了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难点和价值所在。初步价值在于:以最少的设备,达到最高的设备利用率;以最少的工人,实现最大的人均产值;通过精准、高效的视频跟踪,能够检查设备、人、工序的不合理之处;以最短的时间,优化最多的流程点。 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是教科书级的案例。最后复盘一下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成功因素,首先绝对是一把手工程,仅是支持是不够的,必须引领,还有大量的亲力亲为。数字化转型最根本、最关键、最难的是人的转型。始于学习,是长期持续的组织、人和文化的重构。

接下来,毛教授总结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条件与价值所在,并且总结了两个企业例子的可以借鉴的地方。得出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技术性人才的努力,而且需要全企业上下游合作的结论。

在问答环节中,毛教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了关于多问题推理的相关问题,毛教授也结合自身研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潘教授与毛教授交流了今后与管院线下交流与合作的事宜,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