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刘春波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187


12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7期在松江校区2235室顺利举办。应我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教授学刘春波为我院做了题为“FinTech Credit, Information Spillover and the Riskiness of Bank Loans”的精彩讲座,张健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学院数十名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春波,于2016年博士毕业于挪威经济学院,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银行信贷、金融科技、资本市场等。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等国际学术期刊,学术论文被NFACICFFMA等国际学术会议接收。



在本次讲座中,刘教授首先提到了他们做此次研究论文的目的:在当代网络金融接待发展的背景下是否对银行借贷产生影响,接着提到了科学技术对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支持的影响。刘教授在分析现代技术对互联网影响时,运用通俗浅显的例子说明了信贷平台与电子商务技术比一般银行更加掌握商业平台数据,从而可以克服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更加准确的评估小微企业的信贷能力,为经济注入活力。

然而,科技公司对银行的影响并不全是负面的。在这个问题上,刘教授假设了科技公司进入市场对银行贷款筛选的影响的例子,通过实例讲解了小微企业其实并没有被银行所覆盖。在贷款问题上,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面临两个问题:抵押担保和利率问题,导致了银行对于企业还款能力的评估和贷款金额影响。金融科技行业,以阿里巴巴为例,在收集企业信息的渠道与准确性方面,比银行更胜一筹,因而可以在某个程度上满足小微企业贷款的需求,但势必会对银行业务范围造成一定的挤压。

针对上述问题,刘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对近几年的数据收集,建立数学模型与机制,详细分析了银行贷款不良率,分析金融企业对银行以及市场经济有无负面影响。在控制变量的研究方法下,刘教授及其团队发现,取所有贷款的周围值的情况下,金融科技的介入可以降低银行还款的不良率。


接下来,教授做出总结,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下,金融科技以及网贷业务是对银行业务的补充。在此条件下,应该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并且推进银行贷款业务,促进贷款经济合法有序化,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在教授讲述的过程中,也有老师频频提出问题与教授探讨,甚至跳脱出教授的论文内容,考虑到更加切实的现实问题和现实可行性。刘教授关于这些问题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张建教授与刘教授讨论了关于未来合作的事宜,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